当前位置: 首页/【旧】学生培养/研究生教育/教学交流/正文

【17研招专栏】生命科学学院2017年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及细则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7 16:34:09  浏览次数:[]

生命科学学院2017年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含细则)

复试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关键环节。为促进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根据教育部和省招生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及我校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的规定,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院2017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2017年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

二、资格审查

学院对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不符合教育部有关规定的考生,复试成绩无效。

三、招生计划数及复试人数比例

参加复试的考生人数约为拟录取人数的150%(具体视生源情况而定)。生物类学术型拟录取35人(含推免生1人),学科教学(生物)拟录取27人(含推免生10人)。

以上为拟招生计划,最终录取人数将根据复试生源情况做相应调整。

四、复试主要方式、内容和分值

专业笔试:满分100分。成绩低于60分的视为复试不合格;

面 试:满分100分。专业素质50分,综合素质50分,成绩低于60分的视为复试不合格;

英语听力测试:满分20分。由外国语学院负责统一考试;

复试总成绩=专业笔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英语听力成绩,满分220分,成绩低于132分的视为复试不合格;

专业笔试内容:笔试科目见《贵州师范大学2017年(全国统考)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笔试内容查询贵州师范大学研招网“2017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复试大纲)”;

面 试内容:一般采取考生抽题回答及与面试教师现场交流的方式进行。专业素质方面:考察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学科领域发展的潜力;综合素质方面:考察学生思想修养、道德品质、事业心、责任感、人文素养、协作精神、身心健康等情况。

五、同等学力、跨专业考生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和跨专业报考的考生须加试两门专业课,每科100分,加试科目成绩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六、初试与复试成绩权重、考生总成绩及排名计算方法

初试与复试成绩各占50%;

考生的总成绩=初试成绩(折算成百分制)×50%+复试总成绩(折算成百分制)×50%;

考生按不同志愿,不同专业方向,分别排名。同一专业申请人数过多,须在复试前申请调剂到其他专业参加复试;

推免生单独排名。

七、录取

1.复试结束后,学院将在研究生院规定的时间内公示考生复试成绩并通知考生;

2.按排名依次录取;

3.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4.如有弄虚作假,考试舞弊者,取消其当年的录取资格。

八、咨询、申诉

学院复试工作小组负责对考生提供复试咨询、处理申诉问题。咨询电话:0851-83227351,举报电话:0851-83227351。

九、生命科学学院保留对本方案的解释权。

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7-03-20

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复试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教育部《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6〕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7〕1号)和《贵州省招生委员会关于做好2017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将我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选拔原则,德、智、体各方面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生源质量。

二、组建研究生复试工作组

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下,学院成立了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和复试监督领导小组。

复试工作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翁庆北

副组长:龚宁

成 员:周江、姜山、李亚军、徐承香

复试监督领导小组组长:曾宪林

三、复试

(一)复试名单的确定

1、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研厅〔2016〕2号)和《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文件要求,招生学院(实验室)确定具体招生专业分数线。

全日制/非全日制相同分数线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专业学位

045107

学科教学(生物)

300

41

62

学术学位

071001

植物学

280

36

54

071002

动物学

280

36

54

071005

微生物学

280

36

54

071007

遗传学

280

36

54

071010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280

36

54

071300

生态学

280

36

54

2、参加复试的考生人数约为当年招生名额的150%。

(二)招生计划

我院2017年度拟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35名(含推免生1人)。专业型硕士研究生27名(含推免生10人)。以上为拟招生计划,最终录取人数将根据复试生源情况做相应调整。

(三)资格审查

1、考生自我审查是否符合我校复试条件。

2、学院对考生的报考信息、准考证、学历证书(应届生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毕业证书入学时交验)和身份证等材料进行审查(对享受少数民族政策的考生的身份严格审查)。复试时,考生必须提交学历学籍认证报告:

2002年以前毕业的大学本科及专科毕业生:须提交《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2002年以后毕业的大学本科及专科毕业生:2017年应届毕业生须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毕业生须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复试成绩无效。自考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提交颁发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出具的相关证明;网络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提交颁发证书的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

(四)复试主要方式、内容及时间

1、复试的主要方式

(1)笔试:主要为专业课测试。复试科目及考试大纲请查阅《贵州师范大学2017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2)面试:由学院按照专业方向成立的专家小组进行,每个复试小组人员3-5人(含秘书),全方位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逻辑思维、表达等方面的能力。

(3)英语听力测试:外国语学院负责。

(4)同等学历及跨专业考生需加试。

2、复试的主要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考察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及从事科研工作的基础与潜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①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② 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及特长等方面的情况。

③ 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身心健康情况。

④ 人文素养、 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复试时间安排

日 期

地 点

项 目

备 注

3月30日-3月30日

上午08:00-16:30

生命科学学院宝山办公室

报到、资格审查

3月30日

下午16:30-17:00

见听力准考证

英语听力

所有考生参加听力须带2B铅笔盒橡皮擦

3月30日、4月1日、08:00-12:00

贵州师范大学校医院

体检

3月31日

上午08:30-11:30

生命科学学院

专业课笔试

3月31日

下午14:30-17:30

生命科学学院

综合能力面试

4月1日

上午08:30-11:30

生命科学学院

同等学力考生

加试科目1(笔试)

4月1日

下午14:30-17:30

生命科学学院

同等学力考生

加试科目2(笔试)

(五)复试成绩的计算方法及使用

1、复试成绩总分为22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100分、面试100分、外语听力20分。复试成绩总分低于132分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同等学力及跨专业考生加试科目每科100分,加试科目成绩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3、考生的考试总成绩是录取排名的重要依据。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50%。

四、调剂生复试要求

1、拟调剂考生一般应具有本科学历。

2、一般应在同一专业或同一学科门类调剂。

3、在同一学科门类调剂复试分数要求:考生的初试成绩必须符合B类地区进入复试分数要求。

4、跨学科门类调剂复试分数要求:考生的初试成绩必须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B类地区的同一学科门类的分数要求,并达到B类地区调入专业的分数要求。

5、调剂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一般与拟调入专业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五、体检

考生的体检在复试阶段进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复试费用

复试期间的食宿费、差旅费、体检费、复试费等由考生自行解决。收费标准为复试费100元/生(不含加试科目)。体检费用40元由贵州师范大学校医院收取。

七、录取

1、复试结束后,尽快将复试结果告知考生。

2、考生按不同志愿,不同专业方向,分别排名,按排名依次录取。

3、复试成绩总分低于132分、体检结果不合格、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不合格者,视为复试不合格,均不予录取。

4、提供虚假信息者,一经查出,无论何时发现一律取消录取资格。

八、咨询、举报

学院复试工作小组(学院研究生科)负责对考生提供复试咨询、处理申诉问题。

咨询电话:0851-83227351 举报电话:0851-83227351

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7年0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