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学生培养/研究生教育/教学交流/正文

【科研学术】我院邀请华南植物园特聘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及中山大学生态与进化所所长、特聘教授——彭少麟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2 15:00:50  浏览次数:[]

《植被演替与植被的生态恢复》学术讲座

 

822上午9点,我院有幸邀请到华南植物园特聘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及中山大学生态与进化所所长、特聘教授——彭少麟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一场题为《植被演替与植被的生态恢复》的学术讲座。彭教授主要从事生态学研究,并在该领域取得重大建树。本次讲座于生科院三楼会议室举行,由副院长龚宁主持,我院多位老师、学生出席讲座

随着时代的进步与科技的发展,人与自然的关系不断恶化,由此导致的自然灾害频发。这为同为生物界的一份子的人类敲响了警钟:生态环境是生物生存的根本生态的恢复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讲座伊始,彭教授就“生态恢复”在国内外生态学五大优先领域中的重要地位开篇,从而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恢复生态学”。关于生态的恢复,一个最根本的科学问题就是:植被如何变化?

众所周知,植物并不像动物那样可以移动,因此环境、气候等自然因素的影响是植被无法避免的,那么它们是如何应对这些影响,并呈现出不同的植被类型的?关键在于“演替”。 所谓演替,即群落从一种状态演变为另一种状态的过程。而有效的植被恢复则是以对演替的理解为转移的。

Clements首次提出单元顶级演替学说,他认为,一个地区的全部演替都将会聚为单一的与气候相适应的稳定的成熟植物群落或顶级群落。Tansley则提出多元顶级理论:顶级群落可被气候以外的其它因素所决定。这其中的顶极演替所指为:每一演替系列都是由先锋阶段开始,经过不同的演替阶段,到达中生状态的最终演替阶段

为在场听众介绍了相关的理论知识后,彭教授理论结合应用地分析了一系列相关案例。例如将“植被如何变化”应用于植被生态恢复;将“植被为什么这样变化”应用于入侵地的生态恢复。典型案例之一就是2012年发表于Science上的一篇文章将演替理论中的“植被为什么这样变化”应用于生物入侵防控。

最后,彭教授就本次讲座内容与在场师生热情互动,师生们纷纷踊跃提问、并与彭教授交流自己的想法与心得。

本次讲座最终圆满结束。彭少麟教授的讲座,为老师们开拓了更宽广的科研思路和新的科研灵感,同时也为在场学生们提供了一次学习如何正确理解“科研”、理解“科研的目的”的宝贵机会。(文/熊孟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