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首页荟萃/学院新闻/正文

【学生培养】我院学子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喜获佳绩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7 17:00:40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3-5日,由教育部高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共同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在浙江中医药大学举行。我院张仁意老师指导、罗琦等4名同学的项目“贵州省鱼类DNA条形码的初步研究”获得全国二等奖;翁庆北老师和余天华老师指导、王欣迪等4名同学的项目“贵酒酱香大曲产香菌协同发酵研究”,朱斌老师和翁庆北老师指导、王丽等2名同学的项目“植物内生菌诱导下金钗石斛转录组研究”均获得全国三等奖;杨正婷老师和李琨老师指导、熊孟连等3名同学的项目“膜结合转录因子NAC091的生物学功能研究”,杨卫诚老师指导、徐东山等4名同学的项目“赤水桫椤害虫绿带妒尺蛾的室内观察研究”均获得全国优胜奖。

据悉,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从2017年4月正式启动,共吸引了全国263所高校1903支队伍参赛。竞赛分为初赛网评和决赛答辩两大环节。初赛阶段,各参赛队伍将研究综述、实验设计方案、实验记录以及论文上传到统一竞赛平台。经过全国各省赛区专家的网络评分及竞赛评审委员会和执委会审定,最终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76所高校的108支队伍进入决赛,进行现场答辩。

自赛事启动以来,生命科学学院高度重视竞赛的组织和指导工作,广泛动员全院师生参与。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理念,通过学科竞赛,培养本科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思维,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