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首页荟萃/学院新闻/正文

【党建动态】在学风建设中凝聚党的力量——生命科学学院“博学计划”本领提升工程全面启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6 10:44:43  浏览次数:[]

随着“博学计划”专用自修室的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生命科学学院“博学计划”本领提升工程全面启动。为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在学风建设中凝聚党的力量,学院按照“抓考风促学风、抓学风促院风”的总体思路和“党员带动团员学、干部带动群众学”的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和学生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合力营造优良的考风、学风和院风,为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在“博学计划”本领提升工程中,学院将下大力气,狠抓考风促学风。一是大力加强学生诚信考试教育;二是实行党员、学生干部挂牌考试;三是严肃考风考纪,实行党委主抓、教师实抓、学生助抓的三级联动机制;四是建立健全考试违纪学生黄红牌预警机制和不及格学生警戒机制。

狠抓学风建设是“博学计划”本领提升工程的核心。在学风建设中,学院按照一年级集中自习、二年级自主学习、三年级示范学习的模式,坚持“一级带动一级学、一级学给一级看、一级看到一级赞”的“手拉手、心连心、传帮带、共成长”的育人理念,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优良的学风。一是在大一阶段要求学生集中上晚自习,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二是在大二阶段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助推学生专业本领的提升;三是在大三阶段建立“博学计划”专用自修室,充分发挥党员、学生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满足学生多元化的学习需求特别是考研需求,合力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生命科学学院“博学计划”专用自修室一经开放,便吸引了2015级的45名学生党员和80多名干部、学生参加,覆盖率近50%。在自修室里,他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沉浸在舒适幽静的角落,聆听导师的个性化指导,尽情享受着优质的服务;在浓郁的学习氛围笼罩下,他们互相学习、互相扶持、你追我赶、争先恐后,共同点亮了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的“学习之灯”。“博学计划”专用自修室墙上的“毕业寄语”和“自励格言”必将激励他们勤奋学习,奋发有为,成为大学生活的美好回忆。相信,随着“博学计划”的不断推进,一定会有更多的学生像“滚雪球”一样的加入其中,推动学院学风的根本转变。

据悉,在“博学计划”本领提升工程中,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委的组织和保障功能,揭力整合各种资源,为学生学习提供优越的条件和优质的服务,助推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