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首页荟萃/学院新闻/正文

【科普活动】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文章来源:学校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9-18 10:16:26  浏览次数:[]

9月16日,以“与动物共享城市栖息地” 为主题的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全国科普日活动在贵阳市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南门拉开帷幕。生科院联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科普教育基地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聚焦城市生物多样性、生物入侵、科学放生、科学养宠物等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吸引了很多市民关注。

在生科院科普志愿者的协助下,参与者可以体验亲手制作鸟类防撞贴纸,猛禽形状的玻璃贴纸有助于减少鸟撞玻璃事件的发生,本身也是颇有趣味的装饰,现场填色制作的小鸟徽章和纸艺小鸟还可以带回家留念,从四五岁的孩童到已经退休的老人纷纷加入,拿起剪刀和画笔,为小鸟增加一分安全保护,也为自己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由两位生态学博士带领的湿地公园观鸟行活动也得到了参观者们的热情响应,少见的单筒观鸟望远镜吸引了许多目光,游客们纷纷加入,体验一把变身“观鸟族”;科普沙龙结合纪录片放映和有趣的科研经历分享,气氛活跃,欢笑不断;公众科学活动“鸟类撞击事件报告”,让普通人也能参与到科研活动当中。关于科学放生和科学养宠的展板也引来了很多市民的注意。因违规放生带来的入侵物种问题如福寿螺、巴西龟等已威胁到贵阳市民的饮用水源地,宠物伤人、妨害环境引发的纠纷事件也逐渐增多,流浪动物带来的生态破坏引人关注,倡导科学放生与科学养宠,不仅对生态环境更加友好,对宠物的生活质量也至关重要。

活动融合学院科研成果对外展示和学生科普实习实践,与校地战略合作单位贵阳市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管理处密切合作,宣传普及科学知识,让参与者加深了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了解,认识身边的动物,感受身边的自然,共同努力让城市也成为适合其他生物的栖息地。

据悉,全国科普日活动始于2004年,旨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的颁布和实施,每年定于9月的第3周,面向大众举办各类科普活动;今年是全国科普日连续举办的第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