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首页荟萃/学院新闻/正文

【科研学术】生科院张传博教授开展关于学以致用之——生物学科与生产生活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6 17:19:18  浏览次数:[]

学以致用之——生物学科与生产生活

 

201810月16日下午14:00,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由生命科学学院张传博教授和2018级研究生涂声蕾同学为大家进行了精彩的学术讲座及报告张传博教授就“贵州夏秋茶高值化利用及系列产品开发”开展了讲座;涂声蕾同学以“黔中喀斯特区10种主要优势植物叶片C:N:P化学计量比的季节变化”进行了报告。本次讲座报告于生命科学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我院多位老师、学生到场聆听

张传博教授从创业背景出发,围绕研究的目的及意义、产品描述、核心竞争力、营销策略四个部分进行讲述,表述了贵州晴隆县发现100万年前的古茶籽化石,证实贵州是世界茶树起源地和古老茶区之一,是全国唯一兼具“高海拔、寡日照、无污染、多云雾”的茶叶产区,具有天然的环境和生态优势。期间也呈现了许多关于贵州茶产业的问题,如贵州茶产业面临着产品形式单一、低端销售、产能过剩的困境,夏秋茶如何高效开发利用已成为贵州茶产业发展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张教授阐述了微生物——冠突散囊菌在发酵茶中的重要性。此外,还生动地描述了夏秋茶,发酵茶的系列产品及开发,以技术领先、创新思路讲述核心竞争力,让我们对贵州茶产业的发展有了全新的看法,同时让我们更深刻地知道技术改变生活,生物学科是一个需要我们继续努力、认真钻研的学科。

涂声蕾同学以黔中喀斯特区厚朴、马桑等10种主要优势植物叶片C:N:P化学计量比的季节变化结果来阐述,为喀斯特地貌的植被恢复问题及方法提供了参考数据。期间我们不仅增长了见识,更应该向涂声蕾学习,在以后的学习中,要积极参与类似的学术汇报,不断地学习和锻炼自己,勇于表达,积极和老师同学们互动交流。只有我们勇于走出来,才能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对自己的不足进行不断的补充,成就更好的自己。

在本次讲座活动中,我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的同时,更应该进行学习和思考,争取把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和生产生活联系在一起,学以致用,让所学知识产生更大的效益(文/唐录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