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首页荟萃/学院新闻/正文

【科研学术】龚宁副院长出席我院开展的关于生物教学的系列讲座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7 17:27:11  浏览次数:[]

学而不厌  创新而行

——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教师

   1017日,生命科学学院在花溪校区GJ6201(道德讲堂)开展了关于生物教学的系列讲座,院领导龚宁老师出席,学院各年级本科生以及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研究生到场参加讲座。

本次系列讲座为期一天,共包括三个部分:上午冉启国老师做了《名师成长之路》讲座,分享了其三十多年的教学经历、各种生物学社会实践活动、制作生物课堂教具等教学经验;下午叶克娇老师在《如何说课及示范说课》讲座中主要分享了说课的部分,并通过“探究酵母菌细胞呼吸的方式”一节示范说课,丰富了同学们对“说课”的认知;然后张渊老师做了《做一个心中有梦的教师》讲座,分享了自己的教师梦从萌动、生长到实现的过程,并为同学们即将进入教师行业的初职期提供了非常多的建议,同学们深受鼓舞。

                      (图为冉启国老师做讲座)

本次讲座台下座无虚席,同学们收获颇多。冉启国老师慷慨激昂地做了《名师成长之路》讲座,亲切而有耐心,为同学们分享了很多打破传统的生物教学方法,令人印象深刻,比如带领学生认识校园植物给植物挂牌,并编著校园植物资料,还利用植物叶片或者叶脉做工艺画,使同学们对植物方面的认识不再局限于课本;为了让同学们对动物发育认识深刻,他让班里的同学们一起养蝌蚪,随着时间的流逝同学们亲眼见证了蝌蚪发育成青蛙的全过程。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打破了传统教学的局限,在课堂中融入探究与实践、艺术与创新的因素,而且能够培养学生的生命观念、科学探究、科学思维、社会责任的生物学核心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针对“如何做一个优秀的教师”,冉启国老师总结为三句话,“站在高处——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情在深处——做一个有责任心的教师;行在低处——做一个有实践能力的教师”。与君共勉。

三位老师用自己多年的教师梦想成长之路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更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为我们当下的学习以及今后的教师之路指出了风向标。我们更加知道,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传道受业,更要以“热爱学生,热爱职业”的“爱”为出发点进行创新,打破传统式的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把探究与实践、创新与艺术引入生物学课堂,把自然与科技、生命与责任深入学生内心,让生物学融入生活与生命的全过程。活到老、学到老,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做一名与时俱进的优秀的教师。

(生命科学学院宣传部  马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