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首页荟萃/学院新闻/正文

提高消防意识,增强安全防范—生命科学学院2018年消防安全大演练

文章来源:文/徐僡;图/胡碧露  发布时间:2018-12-19 10:14:42  浏览次数:[]

    

为提高我院师生消防安全意识,特别是实验室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认识,提高消防技能,12月14日下午特邀请校保卫处消防科为我院开展“提高消防意识,增强安全防范”主题消防安全大演练。本次消防安全大演练包含安全警示教育讲座和实践演练两部分内容。

首先,在理科综合实验楼开展安全警示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老师由校保卫处邀请的黄飞教官担任。黄飞教官贵安新区消防支队宣传科副科长毕业于中国武警指挥学院,主修消防工程专业,具有丰富的消防经验。本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龚宁老师主持,参会人员有学院书记曾宪林等院领导,校保卫处消防科周镝等相关老师,学院教师代表、全体研究生、本科生代表,约200人。黄飞教官以国内外出现的多起重大消防事故为切入点,介绍高校发生火灾的原因、如何防火及逃生时的各种小细节。着重介绍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演示了常规灭火器的使用要点。最后黄飞教官播放影片—《不做英雄》,该影片提醒我们在消防安全问题上没有绝对的高枕无忧,对待极有可能威胁到生命安全的每一个细节,人人都不能掉以轻心。

    为了确保学院师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保卫处特准备了100余个手持式灭火器,讲座结束之后,在生科院大楼前模拟火灾现场,黄飞教官向师生们示范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火灾,同时手把手教师生们如何使用灭火器。通过实践演练,学院师生掌握了消防器材器操作步骤。

通过本次培训,让学院师生们清楚认识到,对于安全事故,如若不加以防范,则会付出惨痛的代价。生命无法重来,安全不能等待。相信通过本次培训,会让生命科学学院的全体师生深刻认识到消防的重要性,进一步树立防患于未然的消防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