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首页荟萃/科研学术/正文

【科研学术】生科院青年教师学术论坛第四期之型间花药竞争与群落表型多态性、小麦赤霉素抗性相关基因的研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3 09:40:28  浏览次数:[]

4月12日下午,生科院第四期青年教师学术论坛在学院三楼会议室圆满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我院的王晓月与侯文倩两位青年教师作为主讲人。多位老师、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出席论坛。

王晓月老师以“花色分化的假说”开篇,介绍关于花色的分化主要有两种观点:传粉者的偏好以及多效性假说,即花粉的表型与植物的雌雄适合度直接相关,尤其是蜂类传粉的植物。并以柔毛淫羊藿为例,详细讲解其花药颜色多态性的发现,系统阐述如何研究型间花粉的干扰等,从而得出“型间花药竞争导致群落表型多态性的丢失”这一结论。

紧接着,侯文倩老师以世界重要粮食作物“小麦”为切入点,着重介绍严重危害小麦产量和品质的赤霉病,以及赤霉病抗性相关基因的研究。小麦赤霉病是由禾谷镰刀菌为主引起的真菌病害,这种菌在侵染过程中会产生一些真菌毒素,可使人、畜中毒。而我国是小麦赤霉病受害最大的国家。以赤霉病抗性相关基因为出发点,侯老师逻辑分明、条理清晰地为在座师生梳理了研究中的技术路线以及各种实验相关问题等。

本次论坛中,两位老师以严谨而专业的态度,通过对各自不同研究领域、不同研究对象的细致介绍,引发了在座老师的共鸣与学生们的思考,使得师生频频就自己疑惑之处发问,以期解答心中疑惑。同时,本次论坛不仅促进了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还开拓了其他研究领域的学生们的视野,以及巩固加深了共同研究领域的学生们的专业知识。(文/熊孟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