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党委工作/党委概况/正文

【党团建设】团结拼搏,再接再厉,共同谱写学院建设和发展新篇章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2 15:18:55  浏览次数:[]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现有党员146人,其中教师党员45人、学生党员106人、正式党员84人、预备党员62 人。学院党委下设9个基层党支部,其中3个教工党支部、3个研究生党支部和3个本科生联合党支部。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党委按照建堡垒夯实基础、学先进争当楷模、比奉献岗位立功、强本领科学发展的党建工作要求,秉承“求真、务实、创新”的院训,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实现了常规工作有创新、重点工作有突破、整体工作有特色的工作局面。学院党委先后被授予“贵州省直高校五好基层党组织”、“贵州省直高校基层党建示范点”、“贵州省五好基层党组织”和“贵州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光荣称号。

(一)党建思政充满活力

学院党委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和部署,紧跟时代步伐,团结带领全院党员,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先争优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教育引导全院党员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学院党委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唱响“团结、发展、奋进”主旋律。通过建立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党支部书记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三级联创”工作机制,找准党建工作与管理工作的结合点,强管理、优服务、显作用、比奉献,大力开展管理先进岗创建活动,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

学院党委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创建学习先进岗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成长成才。通过开展“创先争优”主题宣讲、“承担历史责任·激扬青春理想”理论学习活动、学生党员示范寝室创建活动、党员挂牌考试活动、“共和国礼赞”师生拉歌赛、“飘扬红旗·传承精神”升旗仪式、“把爱写在心里”校庆纪念活动等,实现了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小组一块阵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建设目标,在广大学生中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学院党委紧紧围绕“两加一推”主基调,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中创先争优。一是组织党员深入农村开展“争先锋固阵地·解民困共发展”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农民防治稻瘟病、果蔬病,种植无公害果蔬等;二是开展“四帮四促·创先争优”帮扶活动,先后开展教学设备捐赠、学生党员义务支教、“责任·感恩”党员爱心值勤岗等特色活动。三是开展“合作共建·共促发展”活动,学院在荔波、施秉等地建立科研基地,与贵州茅台集团、同济堂、赤水桫椤国家自然保护区等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形成了校企合作共赢的帮促模式。

(二)教学科研绽放异彩

学院党委以提升科研能力为着力点,引导教师党员争创科研先进岗。通过拓宽科研渠道、打造学术团队、创造良好条件等措施,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骨干作用,激发广大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着力打造了一批老中青结合、特色成果凸显的学术团队。2011年以来,学院教师共获批科研项目19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项,其它省部级项目97项,科研总经费达3918万元。学院教师承担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项目10项。学院教师共发表论文386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318篇,SCI、EI收录40篇;学院教师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授权专利13项,出版专著和教材11部。学院获批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学院培育了生物学、生态学两个省级重点学科。

学院积极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有机结合,主动对接地方政府、企业和农业合作社,为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比如:学院充分发挥生物学科在生物多样性和喀斯特生态研究方面的优势,为2个世界自然遗产地、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获批提供了翔实的科学资料和令人信服的科学证据;为贵州省2条高铁建设、3个深水水库的建设等做出了贡献;先后与省内6个市县级政府、4个园区、15家企业和18个农业合作社开展长期深度合作,利用生态学原理结合生态工程方法,开展3个喀斯特水域污染和2个废弃矿山污染的生态修复工作,建设了1个集科普和观光为一体的复合型生态茶园。

生命科学学院是一个人才集聚、蓄势待发的整体,学院党委将带领全体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创新”的学院精神,大展身手,厚积薄发,创造新的业绩、留下新的辉煌,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