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正文

小展台望大世界,巧动手探深知识----我院生物科学专业第三届“教具制作”比赛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1 16:31:26  浏览次数:[]

  金秋时节,期中将至,我们体会着大自然丰收喜悦的同时,迎来了学院的教育实践周,为进一步丰富教学过程中教具资源,挖掘教师自制教具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充分发挥自制教具在中小学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作用,助推教师专业技能发展,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2023年10月26日,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生物科学专业教具制作大赛初赛于公教二号楼成功举办,其中2021级生物科学四个班同学积极报名参与初赛,报名组数多达五十余组,部分研究生代表担任评委,以“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在各班同学精彩纷呈的展示后,评选出28组优秀作品入围决赛。


  10月31日,教具评比决赛于公教楼3217教室开展。学院张燕老师、王野影老师和杜静娜老师作为评委出席本次活动,其余参赛选手全部参加。


活动开始,主持人点明本次活动目的,介绍了评委老师代表。

随后选手们按照顺序依次上台展示制作的精美的教具。本着以科学性、有效性、实用性和创新性四个原则,选手们从中小学新课改理念出发,围绕学科教学和中学生实践活动内容制作对应教具。除此之外,选手们多采用包装盒、纸板、饮料瓶等废旧材料制作教具模型,既降低了教育成本,又符合节约和环保的理念。

经过选手们场下的精心设计与制作,一件件精美教具模型得以呈现,选手们分别对作品的名称、设计目的、使用的材料、教育作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说明,并现场操作演示。一件件作品,展现了选手们的能力与风采,同时体现我院学子学习专业知识的良好氛围。


最后,评委代表张燕老师上台对选手们的作品进行了一一点评以及对本次比赛做出总结。张燕老师首先对28组参赛选手的积极性表示高度赞同,随后便从评委角度对选手们的作品进行多方面点评,张燕老师强调,科学性是评委们最重视的,在一些相同的选题上,更加科学的作品容易脱颖而出。



一审(校):杨珺;二审(校):彭涛; 三审(校): 骆科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