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学术讲座】如何写一篇好论文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8 19:42:20  浏览次数:[]

        524日晚19:00,在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厅1311,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宝荣为我院师生开展了论文写作精要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翁庆北院长主持,龚宁副院长和多位老师出席讲座,近百名研究生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论文写作精要:如何提炼与发表科学研究数据与结果。卢宝荣教授认为优秀论文的标准包括以下四点:包含有意义的科学问题;有明确合理的科学假设;有严密的实验设计;有令人信服的实验结果。科学论文需要有逻辑链,论文的组织应该全文统一、关系清楚、结论清楚,这样才能称得上一篇好的论文。卢宝荣教授先从论文的整体框架入手,强调逻辑的重要性,然后对论文的每个模块进行指导,包括题目、前言、材料与方法、结果和讨论,用简单明了的说明方式介绍了每一个模块的写作技巧和注意事项,比如撰写前言归纳为一个路线图”——提出问题、综述和回顾、提出假设、解决问题方法和研究目的依次进行。卢教授强调,写论文的最有效的方法是从结果部分开始,每一套数据形成一组结果,讲一个独立的故事,故事不超过3个,但是要避免易犯的重复错误。    

       在讲座过程中,卢教授多次与学生互动,认真解答学生提问。除此之外,卢教授在讲解论文表述形式时,运用了有趣的对比法,“3秒钟的时间比较大段文字、列表和折线图的不同呈现效果,形成了一种视觉和认知的震撼。通过对比法展示使与会师生印象深刻,深刻体会到图表和图形的传达信息的优势,使得清楚、简单、易懂的理念深入人心。   

       讲座一直持续到晚上22:20。通过参加本次讲座,师生们不仅学习到论文写作的精髓,更从卢教授身上学习到亲切、耐心的优秀教师品质,与会师生多次对卢宝荣教授献上掌声,以表达感谢和敬意。 (图/胡碧露   文/马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