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科普活动】生命科学学院举行2019科普嘉年华暨学生野外实习成果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31 16:48:32  浏览次数:[]

5月28日,以“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文明”为主题的生命科学学院2019科普嘉年华暨学生野外实习成果展活动在花溪校区举行。活动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科技处、贵州师范大学科普教育基地、国家林业局西南喀斯特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贵州省植物生理与发育调控重点实验室、贵州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和贵州省生物学科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展示了山地生物多样性研究的部分新成果,开放了动植物标本展示、显微镜观察、创意叶脉书签和植物标本制作体验等多项现场体验活动。

副校长乙引、校长助理梁楠观看制作的科普明信片

昆虫的口器什么样,鱼鳃的“丝”上有什么结构,长得像草鞋的小虫子是什么,这些平常难得一“见”的小东西,显微镜来帮你忙;洞穴生态系统中原来还有这么多特殊的小生物,它们对环境因子如此敏感,演化出很多适应性的特征;杜鹃花婀娜多姿,种子却十分细小,培植不易;制作中的动植物标本是什么样子,立体的植物是怎么“二维化”“贴”上平整台纸的,可以亲自动手来试试,把做好的植物标本画带回家,稍加修饰就是一幅小清新的装饰画哦;生态瓶里有一个个能够自己形成小循环的微型生态系统,里面的生物可都是活的哦;亲手制作漂亮的叶脉书签,了解植物叶片的结构,仔细刷洗这可是个耐心活……还可以给形态各异的Q版山地生物填色,做成小徽章随身携带;通过生物折纸了解生物的形态特征知识,亲手完成一个折纸生物纪念品。活动当天,在行政楼前开展的嘉年华活动丰富多彩,生科院师生以各种互动活动和实验体验向参与者宣传普及科学知识,让前来参与的大学城师生员工、来自师大贵安新区附小的百余名小学生等从不同的角度与层次加深了对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文明相关知识的认识。

本次活动是生命科学知识走进高校与社区的契机,也是为公众提供了解生命科学知识、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良好途径。本次活动首次尝试以活动电子问卷的形式收集参观者对现场活动的相关评价和日常参加相关科普活动的情况等数据信息,了解不同渠道的宣传效果和观众兴趣点分布情况等,为进一步分析观众参观科普活动的相关数据奠定了基础,也给未来活动的策划开展提供了参考,为不断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探索了新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