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科研学术/教师科研/正文

【学术讲座】山东师范大学尹苗副教授到我院讲学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7 15:59:10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6日,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尹苗副教授在理综楼5B02教室,为我院2016级生物科学(师范)专业的全体学生进行了一场主题为“面向未来的教学模式改革”的讲座。尹苗老师自2015年起开始在“细胞生物学”、“中学生物学教学论”等课程中开展混合式教学实践,她主讲的“中学生物学教学论”是山东师范大学首门上线的慕课课程,取得了良好的应用和运行效果,在此背景上展开的本次讲座,向广大师范生介绍了信息化时代新的教学模式。

尹苗老师讲座现场

讲座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未来教师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传统的教学模式并不能支撑未来的工作和学习遇到的实际问题,未来的教师必须学习和掌握更先进的技术和思维能力;第二是在革命老区临沂的第十一中学的智慧教学实践,包括个性化和合作化学习、“235智慧课堂”以及对全国教学模式的影响;第三是山东师大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尝试,在这部分内容中尹老师介绍了混合式教学模式,即把传统的教学和信息技术结合起来,课前准备让学生自主学习,加上传统的授课制的教学设计和先进的评价系统,做到了因材施教,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讲座末尾,我院参加讲座的本科生、研究生积极向尹老师提问,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尹老师介绍的教学模式给大家带来许多启发,不仅了解了教学模式改革的方向,也从尹老师身上学习到作为一名教师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必要性,今后在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的选择及应用方面,也将会有更多角度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