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科研学术/科研平台/正文

【科研平台】贵州省高等学校代茶植物开发利用工程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14 18:21:58  浏览次数:[]

贵州省高等学校代茶植物开发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贵州省教育厅2015年10月批准成立的贵州省高等学校代茶植物开发利用工程研究中心依托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组建,中心拥有各类实验室1000余平米,积极与美国杜克大学、乔治亚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贵州省中科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贵州生物研究所、贵州省农科院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紧密的科研合作,形成跨学科、跨学校、跨地区的优势组合,着力解决与代茶植物相关产业经济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瓶颈问题。同时还与同济堂制药有限公司、江口县苗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兴仁县藤爱竟欣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西省大余县健安山茶业厂等多家企业共建赤水金钗石斛野生保护抚育基地、梵净山藤茶野生保护抚育基地、兴仁县藤茶青钱柳种苗繁育及栽培示范基地等多个产、学、研基地,共同致力于贵州代茶植物的良品种选育、规范化种植以及植物资源的精深加工、新产品研发。

工程中心现有成员24人,其中教授12人、副高职称9人,中级3人,高级职称比例占87.5%;具有博士学位12人,硕士学位12人;50岁以上科研人员2人,40-50岁13人,40岁以下9人,形成一支老中青相结合,以中青年骨干为主的多元化学源结构、双高型、富有创新精神的科研团队。

近年来,中心根据贵州生物高新技术产业、民族制药企业、食品加工业及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发挥自身优势,在代茶植物的综合开发利用方面取得了一些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已开发出高原藤茶、高原青钱柳茶等一系列产品;高纯二氢杨梅素提取工艺已经进入中试阶段。

竭诚欢迎国内外食药企业及科研院所以各种方式参与工程研究中心的建建设和研发工作,共同促进工程中心的发展;诚邀有志英才加盟,共创中心的美好明天。

中心负责人:余正文,联系电话:15285978171,Email:yuzhengwen2001@126.com

显齿蛇葡萄简介:萄萄科蛇葡萄属多年生藤本植物,是仅存在于中国名贵珍稀的保健古茶,2013年被国家卫计委批准为新食品原料,其嫩叶因富含黄酮(≥40%)而被誉为植物黄酮之王,主要有二氢杨梅素、杨梅素、杨梅苷等。据中华本草十三卷记载,以其嫩叶为原料加工而成的藤茶入口微苦,回味甘甜。

藤茶功能简介:据民间长期饮用实践和现代科学研究证实,藤茶具有清热润肺、平肝益血、消炎解毒、降压减脂、消除疲劳等功效,尤其对因烟酒过度、油腻过多、肝火过旺所致的身体不适(如咽喉炎)、消化功能障碍等症,具有独特的保健功效。口腔溃疡、急性咽喉炎(3-7天),急性咽喉炎、慢性肠胃炎、慢性结肠炎(1-6个月),长期便秘(1-6个月),高血脂(3-12个月),预防痛风(需长期服用)

青钱柳简介:落叶乔木,可高达10-30米,属于古老的珍稀树种,仅存在于中国叶互生,奇数羽状复叶,叶味甜,果序似长串铜钱,故民间称为甜茶树、摇钱树。因其在治疗糖尿病方面的突出功效而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学界的第三棵树[医学界的第一棵树——柳树(阿司匹林),第二棵树——红豆杉(紫杉醇]

青钱柳茶功能简介具有调节血糖,激活胰岛细胞促进血糖代谢的功能经多家权威研究机构研究表明, 对动物试验和数百例型糖尿病人群试食试验证明具有降低血糖、血脂(甘油三脂及胆固醇) 的作用。 降血糖有效率:78.6%, 降血脂有效率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