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学科建设/正文

中国科学院赵国屏院士应邀到生命科学学院讲学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2 09:39:06  浏览次数:[]

5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分子微生物学家赵国屏教授应邀到生命科学学院讲学,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一个微生物发酵代谢实验室的转型之路”专题报告。副校长罗永祥教授,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信息中心主任李亦学研究员,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职晓阳副研究员,学院党政领导出席,学院师生代表近100余人聆听了报告。

赵国屏院士用了近三个小时的时间,围绕“生命科学在自然界中的地位”、“合成科学、系统科学与工程科学的‘会聚’:生命科学第三次革命”和“医学大数据→微生物大数据→生物科学进入研究的第四范式”三方面,详细介绍了其科研团队的最新学术成果,分享了自己自学、十年插队、上海求学、十年留洋、选择回国的经历和几十年来的科研经历,师生们备受鼓舞。报告结束后,赵院士对学院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与会师生一致感到报告内容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启发了大家的科研思路,激发了科研热情,扩宽了学术视野,指明了科研方向,令师生们受益匪浅。

赵国屏,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分子微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研究员。现任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微生物学会和生物工程学会理事,上海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