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科研平台/正文

【科研平台】贵州省喀斯特山地生态安全工程实验室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2 11:02:48  浏览次数:[]

贵州省斯特山地生态安全工程实验室简介

贵州省喀斯特山地生态安全工程实验室为贵州省发改委下属工程实验室。实验室技术力量雄厚,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30人,并与法国高等电信大学、美国布朗大学、杜克大学、佐治亚大学长期保持合作关系。实验室占地2000平方米,实验室建有可用于生态信息大数据分析的三维虚拟仿真平台,高性能计算平台,可视化仿真计算平台,逆向工程演替模拟平台,三维建模计算平台;具有Li-6400便携式光合仪、Li-8100土壤碳通量自动测量系统、地物光谱仪、高效液相色谱、光照仪、原子光谱仪、流式细胞仪、染色体核型分析系统、核酸杂交仪、实时定量PCR仪、荧光显微镜、共聚焦显微镜、超高速离心机、凝胶成像分析系统等生态学和环境监测相关的仪器。实验室整合生态学、信息科学、统计学、环境学、地理学等相关学科开展研发工作。

当前主要研究方向:

一、生态安全技术集成与工程化

通过集成信息科学和生态学的相关技术,完成生态安全的数据搜集、传输、存储、分析等。采用模式识别、可视化、三维虚拟、通讯技术,以及数据的建模和分析等方式,实现生态变化和环境发展的识别和预测。可根据服务的产业需求进行生态安全的系统开发。

二、“互联网+”生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

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和信息通信技术,通过传感器和物联网等,实现生态环境的动态监测,构建环境承载力监控和感知系统,提升对自然资源的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理能力。重点服务于世界遗产地、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亟需保护的区域。

三、生态安全相关技术研发与喀斯特大扶贫

国家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战略的背景下,如何通过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优化整合,实现生态环境与产业发展的和谐统一?是喀斯特地区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课题。实验室致力于将相关技术应用于喀斯特地区特色的生态产业,为生产绿色、高附加值的生态产品提供技术支持。实验室服务于生态科普、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社区发展等。

实验室诚邀有志于相关研究的师生加盟,共同推动生态安全领域的发展。欢迎具有兴趣、开拓精神,并能够坚持不懈的学生以各种方式参与实验室的工作。本实验室也希望从事生态学、生物学、环境科学、统计学、计算科学、数学等的人才参与合作。


联系人汤晓辛 189#84315969;刘杰 152#86078610拨打时请去掉#

联系邮箱:2313610586#qq.com(请用@替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