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科研成果/正文

我院徐雨博士在Science子刊发表研究论文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8 10:39:14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徐雨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上发表题为“Landscape-scale giant panda conservation based on metapopulations within China’s national park system”(中国国家公园体系下大熊猫种群的保护)的研究论文。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在世界三大期刊之一的子刊上发表研究论文。

论文网页截图

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也是全球自然保护的标志性物种。2021年10月,经国务院同意在四川、陕西和甘肃三省面积约27000平方千米的区域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以打造全球野生动物保护的新标杆。本研究构架于国家公园这一宏大地理景观尺度,依据集合种群的理论,尝试从种群密度和人类干扰两个方面解析为什么不同山系、不同地方的大熊猫种群的栖息地选择模式存在差异这一科学问题,并创新性地提出了集合种群管理的概念性框架和方案。本研究不仅为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科学管理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也为中国乃至世界上其他具有相似功能定位的国家公园的管理提供了重要参考。

四川省的大熊猫集合种群

1C9B0

大熊猫集合种群管理的概念性框架和方案

西华师范大学、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四川大学、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四川省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保护站、四川省大熊猫科学研究院、阿拉善生态基金会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参与了本项研究。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B130000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72481; 32070520; 3197049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喀斯特科学研究中心联合基金(U1812401)等项目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bl8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