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科研成果/正文

“千园之城”贵阳生物多样性维持在较高水平 我院参与的贵阳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阶段性成果发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30 10:49:41  浏览次数:[]

图为工作人员在野外工作。 贵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贵阳12月26日电 (周燕玲)记者26日从贵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国首个以地级市为单元进行的调查项目——《贵阳市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价》显示,该市生物多样性维持在较高水平,部分类群的物种数量在中国或贵州省内都占有较大比重。

地处北纬26度,平均海拔1100米的贵阳,是中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全市建有各类公园1000余个,串成“千园之城”。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昱介绍,为摸清全市生物多样性资源,2019年贵阳与高校以及科研单位合作,启动实施了历时3年的《贵阳市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价》项目。

A4CE

图为鸟类白颊噪鹛。 贵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贵阳市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价》项目从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和景观多样性4个维度,分为22个专项,以贵阳市88个乡镇、社区为单元,对贵阳市生物多样性的种类、分布格局、资源量、资源丰富度、资源价值、受威胁程度、保护与利用现状、优先保护与优先利用序列等方面进行调查评价。

通过调查鉴定,贵阳植物类有199科、716属、1630种,其中,濒危种有云贵水韭1种;大型真菌类64科、121属、241种,其中,中国特有种有中国隐孔菌、拟壳状红菇、奶油色红菇、冬荪、白果红菇5种。


129B2

图为真菌类冬荪。 贵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昆虫类方面,贵阳有10目、71科、283种。其中,贵阳新记录种有台湾狭天牛、青球箩纹蛾、枯球箩纹蛾等14种。同时,台湾狭天牛在贵州尚属首次发现,也是贵州新记录种。

贵阳动物类有141科、250属、741种。其中,新种有贵阳单蛛、贵阳花叶蛛等9种,濒危种有王锦蛇、黑眉锦蛇等8种,保护种有45种,珍稀种有豹猫、斑头鸺鹠、红嘴相思鸟等7种。


9962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左二为我院汤晓辛教授。 梁宸源 摄

通过调查评价,贵阳市生物多样性维持在较高水平,例如贵阳拥有的鸟类物种数量已接近中国已知物种的20%,蜘蛛物种数量约为贵州记录的40%;发现多个珍稀、濒危物种以及新物种,表明贵阳市保有较高的物种特有性。

结合《贵阳市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价》项目取得的成果,贵阳下一步将出台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建立贵阳市生物物种及分布资源数据库、贵阳市生物多样性监测和预警体系,同时建立贵阳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等,进一步推动贵阳重要的生态系统、生物物种和生物遗传资源得到全面保护。


转载来源:中国新闻网(原标题:“千园之城”贵阳生物多样性维持在较高水平)https://www.chinanews.com/sh/2022/12-26/9921603.shtml


【责任编辑】一审(校):李晨律; 二审(校):夏天; 三审(校):骆科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