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西南喀斯特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将于5月在我院正式挂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7 15:25:23  浏览次数:[]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工作部署和贵州省林业局工作安排,由我院和贵州省植物园、贵州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共同成立的西南喀斯特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将于5月在我院正式挂牌。


实验室作为我院学科建设的重要平台载体,将助力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实验室将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的政策机遇,围绕助推林业高质量发展和在生态文明上出新绩,系统开展喀斯特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研究,加强对赤水河流域、黔东北山地丘陵、乌蒙山、九万大山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建立贵州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库,学院会同共建单位充分发挥科技平台优势,促进全省自然生态系统质量、稳定性和保护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为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保障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贵州是我国喀斯特面积最大、类型最复杂和分布最集中的区域,贵州已知生物物种有24547种,生物多样性丰富度居全国前列,是全球最典型的喀斯特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2018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贵州成立了西南喀斯特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旨在充分利用西南喀斯特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研究优势,解决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发展中的重大科学问题,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保障。

 

贵州省林业局官网报道:http://lyj.guizhou.gov.cn/xwzx/sjdt/202205/t20220512_740448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