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单卫星教授应邀来校开展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4 15:50:44  浏览次数:[]

8月23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单卫星教授应邀来到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了题为“基于作物感病遗传解析的抗病育种探索”的学术讲座。学校科技处相关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党政班子、相关专业教师及研究生同学100余人到场聆听交流学习。

单卫星教授以马铃薯晚疫病为例详细介绍了作物病害及防控、作物品种抗性的历史经纬,系统讲解了植物抗病基因探索策略,重点分享了自己实验室已经成功鉴定的多个马铃薯晚疫病抗性基因的分子调控机制。单教授思路严谨,讲解透彻,整场报告深入浅出。在场师生认真聆听,踊跃提问,并就相关研究与单教授进行了积极交流。会后,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微生物方向教师陪同单教授参观了微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及寄主互作研究实验室。

此次讲座,不仅拓宽了广大师生对生物育种工程的思路与视野,提升了投身种业事业与科学研究的兴致,也更加坚定了大家对我国“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强烈信心。


单卫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现任校长助理,农学院院长;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分别于1989、1992和1995年获西北农业大学农学学士、硕士和理学博士学位;1996.1-2001.4,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5-2006.3,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任职Research Fellow;2005.9至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任教。长期致力于卵菌生物学与作物卵菌病害防控研究,近年来针对马铃薯晚疫病等作物卵菌病害,探索作物广谱和持久抗病性。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重点项目、国家外专局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项目)等项目,在Cell、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New Phytologist、Plant Physiology、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授权专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