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思政/活力党建/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共建绿色生态·助力乡村振兴|——生命科学学院赴石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4 12:17:58  浏览次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党员教师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院学科和专业优势,积极投身我省大扶贫、大生态的发展战略当中,为助力石阡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持和智力支撑,2021年5月21日至22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骆科建、副书记夏天、副院长龚宁、彭涛带领党员师生、专家团队30余人赴石阡县聚凤乡高原村、龙塘镇困牛山红军战斗遗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共建绿色生态·助力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题党日活动。

99D13

5月21日在石阡县聚凤乡组织召开了“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石阡县聚凤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研座谈会。学院党政班子、专家,聚凤乡、高原村、贵州良友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主要围绕帮助高原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当地发展集体经济,围绕“一村一品”开展产业帮扶,开展茶叶产业、蔬菜、中药材等产业的种植指导,协助做好产业发展规划,深度实施科技扶贫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其后,骆科建、龚宁、彭涛带领专家团队深入高原村,实地考察茶产业基地,开展茶叶、蔬菜、中药材等产业的种植指导。夏天带领党员师生到聚凤乡和高原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走访慰问了两位抗美援朝的退伍老兵,聆听他们讲述革命斗争英雄事迹,并为高原村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送温暖慰问品,帮助他们感恩党的好政策、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传播“不等不靠不要”正能量,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5月22日全体党员师生冒雨赶赴困牛山。夏天在虎井沟红军跳崖遗址,向党员师生深情讲述了红军困牛山英勇战斗历史:1934年8月任弼时、萧克、王震率红六军团作为长征先遣队从湘赣苏区突围西征,10月7日红六军团途经石阡时在甘溪与桂军发生遭遇战,16日红18师师长龙云和52团团长田海清率800多名红军战士,为掩护红军主力突围转移,把敌人引到困牛山一带,激战三昼夜,面临三面环山被围困,前有成千上万堵军,后有把百姓当成人盾的追兵……170多名红军砸毁枪支,宁愿牺牲自己也不愿误伤百姓,毅然选择跳崖,谱写了长征途中感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84049

骆科建带领全体党员师生重温入党誓词,并深切缅怀战斗中牺牲的红军烈士,一句句庄严的誓词,让党员师生更加坚定了入党初心,倍加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骆科建要求党员师生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实践中奋发图强,更加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让大家结合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提出帮扶要求:一是围绕高原村做好党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围绕高原村做好科研,组建农业专班,做好特色产业;三是围绕高原村找好出路:帮助高原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全力提供技术支持和智力支撑。

62B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