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思政/智慧团建/正文

凝聚青春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活动精准发力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9 15:34:55  浏览次数:[]


“小同学,谢谢你,以后再去山上拾菌子吃,我就不用担心食物中毒了!”2019年7月15日,在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知识走进乡村·走进群众”科普展现场,石阡县聚凤乡高原村68岁的赵爷爷握住志愿者的手激动的说。

2019年7月11日至7月18日,生命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科教支农帮扶服务团19名队员在指导老师黄兴、李哲的带领下,来到了铜仁市石阡县聚凤乡极度贫困村——高原村,开启了为期8天的社会实践志愿活动。8天的时间里,队员们克服了恶劣的生活环境,冒着滂沱大雨,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精心组织安排,确保活动成效

为确保本次“三下乡”活动取得实效,学院党委在活动前期进行了充分准备。在反复修改活动实施方案、认真筛选队员和联系对接高原村的基础上,7月5日下午,在生命科学学院三楼会议室召开了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骆科建主持,指导教师黄兴、李哲和全体队员参加。会上,骆科建强调了本次“三下乡”活动的首要目的和重要意义就是助力脱贫攻坚!希望队员们在活动期间服从组织安排,严格遵守纪律,并对队员们提出了具体活动要求。7月8日下午,在学院三楼会议室召开了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部署会。会上,李哲对活动前期准备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总结,并按照学校团委下发的相关文件要求及精神,对活动日程进行了总体安排。黄兴就主题宣讲内容、生物科普支教程序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进行了统筹安排,将具体任务落实到人。

                  

二、怀着激动心情,冒着大雨出发

7月11日一大早,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科教支农帮扶团19名队员在指导教师带领下,怀着紧张激动的心情,冒着滂沱大雨,中转2次换乘,历经5个小时,来到了铜仁市石阡县聚凤乡极度贫困村——高原村,开启了8天的志愿服务。聚凤乡党委书记黄晋热情接待了帮扶团一行,带领大家来到了高原村村委会。迅速放置行李物品后,帮扶团全体成员与高原村村支两委召开了帮扶座谈会。会议由聚凤乡副乡长、高原村脱贫攻坚队队长、高原村党支部书记唐再新主持。

会上,唐再新首先对帮扶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高原村的基本概况和脱贫攻坚情况,随后,石阡县卫计局副局长、驻村帮扶干部冯茂昌,石阡县卫计局派驻高原村第一书记李永强,高原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家仁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介绍了高原村脱贫攻坚最新工作进展。黄兴代表帮扶团对聚凤乡党委、高原村村支两委的热情接待表示诚挚的感谢,详细介绍了我院党建、科研、学术基本情况和本次“三下乡”具体活动安排。李哲结合“三下乡”活动实施方案,对帮扶团全体成员提出了工作要求,希望帮扶团结合高原村实际,在帮扶过程中把小我融入到大我中,认认真真开展帮扶工作,圆满完成本次“三下乡”任务。

三、成立“三下乡”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为充分发挥师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增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效,7月11日晚,我院“三下乡”社会实践科教支农帮扶服务团在高原村村委会办公室召开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服务团9名师生党员参加,会议由指导老师黄兴主持。会上,全体正式党员投票选举产生了临时党支部支委,由黄兴担任党支部书记,指导老师李哲担任党支部副书记,2016级生物科学本科生王媛媛担任组织委员,2018级学科教育研究生王慧淑担任宣传委员。

随后,按照会议安排,黄兴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哲领学了“中共贵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学习内容,并结合本次“三下乡”活动“讲党史·看变化·感党恩”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就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结合“三下乡”活动开展,就要以成立临时党支部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高原村开展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系列活动,同时创新宣讲方式方法,说身边人、讲身边事,确保村民坐得住、听得懂、喜欢听、能听会,让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好政策深入人心。

四、入组入户,调研贫困山村现状

7月12日,“三下乡”活动进行到第二天,深入到高原村村民组进行“讲村史·看变化·感党恩”贫困户调查走访活动。队员们分为四个走访小队,冒着大雨,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分别走访了高原村的天堂组、落水孔组、杉树沟组、茶园组四个村民组的60户贫困户。

通过此次走访,队员们更加真切地了解到了贫困户的生活现状,加深了对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的认识和理解,坚定了努力学习、回报社会、服务基层的决心。

五、博士专家科研团助力“三下乡”

为切实增强对口帮扶工作成效,引导教师党员积极投身石阡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根据《贵州师范大学2019年决战脱贫攻坚十大行动方案》精神,结合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科教支农帮扶服务团工作实际,7月13日,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曾宪林、院长翁庆北带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博士专家科研团一行14人,深入到石阡县聚凤乡高原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一下车,曾宪林一行不顾劳累,直赴“三下乡”学生临时宿舍,看望问候学生后,与聚凤乡党委召开了工作座谈会。

会上,聚凤乡党委书记黄晋对曾宪林一行的到来表示热情欢迎,并围绕“聚凤乡基本情况、驻村干部队伍建设、乡村产业支撑发展、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聚凤乡脱贫攻坚情况。聚凤乡副乡长、高原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党支部书记唐再新从“高原村村情村貌、基础设施推进情况、助村产业发展、劳动力就业培训”四个方面介绍了高原村脱贫攻坚工作。

曾宪林对聚凤乡、高原村的热情接待表示诚挚感谢,并向奋战在聚凤乡、高原村扶贫第一线的党员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工作,下一步将根据调研摸底情况和高原村实际,制定出具体帮扶措施,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翁庆北谈到,博士专家科研团将充分结合今天的调研座谈内容,积极寻找帮扶工作有效切入口,紧紧围绕高原村茶叶产业发展、农村旅游结合、传统养殖业情况方面,充分发挥生物技术和专业优势,为助力高原村脱贫攻坚提供技术支持和智力支撑。

会后,曾宪林一行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走访慰问了贫困户,并为贫困户们送去了慰问品。参观了高原村绿茶、油茶产业园,并对茶叶田间管理、产量提升、精深加工、油茶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品牌培育和科技创新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最后,大家在高原村村委会办公室门口进行了合影留念。

六、访谈驻村干部,倾听点滴感悟

“三下乡”小记者分为两个访谈小组,走进高原村村委会办公室,面对面访谈了5名驻村干部。耗时3天的访谈,小记者们了解到,驻村干部常年奔波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一年365天,几乎很少休息。他们吃在村里,住在村里,当群众有困难有需要时,第一时间赶到、第一时间处理。他们平凡普通,默默无闻,为了让困难群众过上好日子,不辞劳苦。高原村村容村貌的变化、脱贫攻坚的成绩,都离不开驻村干部的心血和汗水!

七、创新方法方式,开展主题宣讲

帮扶团以临时党支部为宣讲主体,以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政策为主要内容,同时结合“脱盲再教育”,在高原村组织开展了4次入组入户宣讲和1次集中宣讲,受众350人次。通过系列宣讲活动的开展,村民们加深了对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的了解,孩子们学会了用普通话说简单的礼貌用语。

八、发挥生物专业优势,开展科普支教活动

学院“三下乡”服务团把专业实践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在高原村开展了“生物科学知识走进乡村走进群众”科普系列活动。包括生物徽章DIY、生物折纸、生物知识讲解、叶脉书签制作、学生课业辅导和心理帮扶等方面。

他们不光完成了作品,还在书签中留下了祝福的话语:努力拼搏,是一位父亲对孩子殷切的希望;努力奋斗,是一位伯父对孩子真诚的期许;加油,是一位女孩对自己未来的鼓励;身体安康,是志愿者们对村里老人的深情祝福……一张小小的叶脉书签承载着他们数不清道不尽的爱与希望。

活动期间向贫困学生捐赠了50套图书文具用品,累计发放生物科普及健康宣传资料300余份,服务人数达300余人。通过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提升了家长和孩子的亲密度;增加了爷爷奶奶们的生活乐趣。村民们乐在其中,过足了一把“科普瘾”,同时也增强了队员们在志愿服务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九、文艺汇演为脱贫攻坚再蓄力量

7月17日,生命科学学院“三下乡”科教支农帮扶服务团在高原村举办了以“讲村史,看变化,感党恩”为主题的文艺汇演。石阡县聚凤乡在家的班子成员、高原村全村村民观看了晚会。整场晚会以扶贫、脱贫为背景,晚会在青春焕发、朝气蓬勃的开场舞后拉开序幕,节目包括独唱、诗歌朗诵、小品、环保时装秀、手语表演和大合唱,节目内容精彩纷呈,深受观众喜爱。在欢乐的气氛中,观众对脱贫攻坚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凝聚了人心、提振了士气,增强了全村上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8天的充实活动,来不及回忆就已经结束;8天的点滴相处,早已习惯难以忘却;8天的社会实践,结下了深厚感情。短暂的离开是为了长久了相聚,是为了高原村的脱贫攻坚,怀念你,高原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