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硕士生导师/正文

李菲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5 22:35:13  浏览次数:[]

姓名:李菲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85.09

学历学位:博士研究生

职称:教授

研究方向:微生物与植物逆境适应性;喀斯特生态环境微生物资源

贵州省属喀斯特地质地貌。喀斯特地质的基层岩石以石灰岩、白云岩等碳酸岩为主,覆盖其上的是碳酸岩风化形成的富含钙、镁离子的中性到微碱性石灰土。喀斯特土壤有三个明显的特征,一是钙离子含量高,可达l%-3%,平均钙含量是非喀斯特地区土壤的数倍。二是水土保持能力极差,地表极为干早、缺水严重。三是营养贫瘠,植物生长必须的磷、氮元素匮乏。

这种恶劣的土壤基础,使得喀斯特生态环境极为脆弱,极易陷入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环境石漠化—植被再生困难的恶性循环。这种环境,也造成贵州省农田土壤瘠薄,农作物产量极低,农业效益极差,严重阻碍了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

植物根际微生物和内生菌(细菌、真菌)对宿主植株的抗逆能力有显著甚至决定性的影响。

研究方向一:侧重生态学研究

喀斯特生态环境中植物根际微生物和内生菌(细菌、真菌、放线菌等)的群落结构与非喀斯特生态环境比较,有何特点(丰度和多样性)?喀斯特生态环境中,植物根际微生物和内生菌的影响因素有哪些?

研究方向二:侧重生理和分子机理研究

分离喀斯特特殊生态环境的植物根际微生物和内生菌株,分析其对于拟南芥耐受高钙的环境,是否有帮助?如果有,其生理和分子机理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