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研究生招生/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2 16:50:28  浏览次数:[]

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复试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关键环节。为促进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根据教育部及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规定,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院2021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2021年研究生复试(调剂)及录取工作。

 

二、复试形式

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将以网络远程的形式开展。

三、复试时间

将于47-8 日对第一志愿考生开展复试工作学术型研究生7号复试,专业型研究生8号复试

 

四、复试平台

我院的网络远程复试采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上复试平台”。

 

五、资格审查

复试考生应根据《贵州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中要求提交的材料,于45日前将电子版材料打包发送到gznuskyzs@163.com邮箱,文件统一按照“报考专业+考生姓名+考生编号”格式进行命名。学院对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不符合教育部有关规定的考生,不能参加复试

 

、招生计划数及复试人数比例

招生计划数见下表。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复试比例一般不低于120%第一志愿上线人数不足的专业除外)。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拟录取人数

学习形式

植物学

071001

10

全日制

动物学

071002

4

全日制

微生物学

071005

5

全日制

遗传学

071007

2

全日制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071010

7

全日制

生态学

071300

35

全日制

学科教学(生物)

045107

56(含推免生16人)

全日制

4

非全日制


以上为拟招生计划,最终录取人数将根据复试生源情况做相应调整。

 

、复试主要方式、内容和分值

专业课测试:满分100分,成绩低于60分的视为复试不合格;

综合面试:满分100分,成绩低于60分的视为复试不合格;

英语综合能力测试:满分20分;

复试总成绩=专业课测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英语综合能力测试成绩,满分220分,成绩低于132分的视为复试不合格;

专业课测试方式与内容:采取考生抽题口述回答方式进行。测试科目见《贵州师范大学2021年(全国统考)全日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测试内容查询贵州师范大学研招网“2021年硕士复试大纲

综合面试方式与内容:采取考生抽题口述回答方式进行。综合素质方面:考察学生思想修养、道德品质、事业心、责任感、人文素养、协作精神、身心健康等情况;专业素质方面:考察考生对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专业课,每门100分,加试科目成绩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跨专业类别考生统一不加试。

、初试与复试成绩权重、考生总成绩及排名计算方法

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

考生的总成绩=初试成绩(折算成百分制)×60%+复试总成绩(折算成百分制)×40%

 

、录取

1.复试结束后,学院将在研究生院规定的时间内公示考生复试成绩;

2.我院依据招生计划在第一志愿复试考生中按考试总成绩排序确定录取名单,剩余计划在因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开展的调剂复试考生中按考试总成绩排序确定录取名单。

3.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4.如有弄虚作假,考试舞弊者,取消其当年的录取资格。

 

十一、咨询、申诉

生命科学学院复试工作小组负责对考生提供复试咨询、处理申诉问题。咨询电话:0851-83227351,举报电话:0851-83227345

 

十二、生命科学学院保留对本方案的解释权。

 

 

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