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国内交流/正文

【媒体报道】我院师生在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

文章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22-05-30 15:08:15  浏览次数:[]


原文标题:贵阳市生态环境局邀请专家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

来源/贵阳网


5月25日,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为契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贵阳市“探寻绿色奥秘”主题活动在贵阳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举行。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联合贵州师范大学20余名师生以调查的方式走进阿哈湖,探寻贵阳市生物多样性。

本次活动由贵阳市生态环境局主办,贵阳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贵阳生态科普馆、贵州黔泓鑫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活动旨在通过生物多样性调查,了解贵阳市生物多样性现状,摸清贵阳市生态资源和环境的“家底”,发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环境质量的关系,从而进一步推进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理念,提高广大群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当天,来自贵州师范大学的20余名师生分为种子植物、蕨类植物、湿地植物、藻类植物、大型真菌、两栖、爬行、鸟类、动物遗传多样性、入侵生物、景观多样性10个专题组开展调查。调查中,各专题组各司其职,有的在湖畔收集藻类、观察湿地;有的拿着蛇钳、提着口袋走进林间,找寻种子、动物、菌类的痕迹;还有的则拿出望远镜观察鸟类,拿出纸笔或掏出手机时刻记录。

在本次生物多样性调查中,参与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在实验室里,通过遥感影像图我们能从图上识别出整个阿哈湖的景观,但通过实地调查,才能感受实际的生态环境质量的好坏,生物多样性的现状等。只有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才能更全面的反映各个区域的景观生态和生物多样性的联系。”负责景观格局与生物多样性风险专题的研二学生王亚琳说,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是重要且必要的。

“贵阳市生物多样性丰富,是个‘富矿’,我们只有弄清楚有哪些生物,物种在哪里,这样才能用好这些财富,更好的为社会的发展助力。”负责种子植物专题的汤晓辛教授说。

贵阳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陈实表示,生物多样性调查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需要部门协同、社会发力,接下来,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将综合考虑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和重要生态廊道,积极联合专家走进更多领域,切实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为贵阳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经验,夯实绿色基底,助力生态立市。

 

原文链接:http://www.gywb.cn/system/2022/05/26/04140080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