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国际交流/正文

【媒体关注】贵州师范大学校长肖远平:攻克技术难关,让百里杜鹃观赏期延长15天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3 15:21:00  浏览次数:[]

肖远平在“气候变化、全球碳汇与生态保护”主题论坛上

7月12日,贵州师范大学校长肖远平在“气候变化、全球碳汇与生态保护”主题论坛上谈如何攻克野生杜鹃花期调控技术难关,将百里杜鹃观赏期延长15天。

肖远平校长说, 贵州师范大学作为省部共建高校,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积极融入和服务“大生态”战略,在全省率先成立生态文明学院(研究院),开设生态文明通识课程,努力培育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新人,攻克野生杜鹃花期调控技术难关,成功将地球彩带百里杜鹃观赏期延长15天。

据了解,毕节百里杜鹃景区依托当地罕见的高山杜鹃资源,推动了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拉动贵州旅游增长的龙头景区之一。然而,生长在野外的高山杜鹃因花期过短,盛花期仅15天左右,成为制约当地杜鹃旅游产业发展的瓶颈。

2009年,百里杜鹃景区管委会与贵州师范大学开展合作,对当地马缨杜鹃、露珠杜鹃和迷人杜鹃等3种高山杜鹃实施花期调控。经过3年的科研攻关,科研人员先后进行了植物生长激素调节、日照调节、微量元素调节等多种试验,最终研制出高山杜鹃花期调控的专用喷洒剂,调控花期效果最佳,让杜鹃的花期延长了10天左右。

改良引进在不同时期开花的杜鹃新品种,也是百里杜鹃花期延长的又一重要方式。2016年,百里杜鹃与贵州师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病虫害防治、花期延长、品种繁育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通过近两年努力,贵州师大科研团队在全球范围内上千种杜鹃花品种中,初步挑选出数十种花期差异大、观赏性佳、又可能适应贵州当地气候环境的品种进行杂交繁育。这些不同时期开的高山杜鹃品种能让百里杜鹃的花期从2月中旬延续到7月底。目前,百里杜鹃的重要组成马缨杜鹃、露珠杜鹃和迷人杜鹃的观赏期能够延长15天。


原文链接: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686139.html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昌敏

编辑 郝梦

编审 干江东 张传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