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国际交流/正文

我校承办的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气候变化、全球碳汇与生态保护”主题论坛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5 17:10:02  浏览次数:[]

以“低碳转型绿色发展——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于7月12日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12日下午,由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主办,贵州师范大学承办的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气候变化、全球碳汇与生态保护”主题论坛在贵阳万丽酒店举行。我校校长肖远平出席并致辞,副校长乙引出席并发布主题论坛成果。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永英,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丛强、戴永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司长张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一级巡视员郭青俊,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朱庆锋,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齐晔,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兰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凤民,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定梅,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生态学)委员、兰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邓建明,我校副校长曾丽以及国内外致力于生态环境、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行业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界精英等嘉宾出席。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主持。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永英为论坛致辞

杨永英在致辞中指出,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讲话,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色发展,坚持系统治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并指出,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贵州省作为生态文明试验区,也在对“碳达峰、碳中和”积极进行理论探索并开展相关实践。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探讨“气候变化、全球碳汇与生态保护”,可谓是正当其时、恰逢其势、意义重大!她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直抒己见,发出生态文明建设“最新声”“最强音”,为丰富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成果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一级巡视员郭青俊为论坛致辞

郭青俊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气候雄心峰会上进一步明确了国家自主贡献最新举措,提出到2030年,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为林草事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全力以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碳中和目标。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朱庆锋为论坛致辞

朱庆锋在致辞中表示,推动经济走上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是解决我国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首要途径。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时时相连、休戚与共,需要我们的共同参与和积极贡献。面对新的“碳”路征程,让我们携手共进、扬帆起航、蓄力远行!

我校校长肖远平为论坛致辞

肖远平在致辞中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积极融入和服务“大生态”战略的举措:一是在全省率先成立生态文明学院(研究院),开设生态文明通识课程,努力培育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新人。二是利用学科专业优势,成功助力贵州荔波、云南石林、重庆武隆、广西桂林等9地15片区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为贵州成为全国世界自然遗产最多的省份、中国成为全球世界自然遗产最多的国家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经过学校国家喀斯特石漠化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的努力,创建了喀斯特地区石漠化治理的“花江模式”。四是攻克野生杜鹃花期调控技术难关,成功将地球彩带百里杜鹃观赏期延长15天。五是破解水文瓶颈,构建了新的喀斯特脆弱生态系统蓝水绿水调控方法,为解决山地区域用水短缺问题提供了技术支撑。肖远平表示,贵州师范大学将以承办此次论坛为契机,积极助推生态文明理念的传播与实践,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努力工作;我们将认真学习各位专家的新理念、新思路,促进我校相关学科快速发展。

论坛议题一: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能源转型与绿色低碳发展

论坛议题二:气候变化与生态保护

论坛议题三:气候变化与农业生态化发展

本次主题论坛分设“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能源转型与绿色低碳发展”“气候变化与生态保护”“气候变化与农业生态化发展”三个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丛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齐晔;中国科学院院士戴永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兰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凤民,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生态学)委员、兰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邓建明分别作主旨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丛强作主旨演讲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齐晔作主旨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戴永久作主旨演讲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兰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凤民作主旨演讲

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生态学)委员、兰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邓建明作主旨演讲

在合议环节,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学生态文明学院(研究院)院长杨胜天,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涂正革,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国玉,贵州省气候中心主任、气象专家严小冬对议题一作深入讨论;中山大学教授彭少麟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委员张立,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龚胜生,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书记、国家杰青严登华,东方风景控股首席水利专家朱庆平对议题二作深入讨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兰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凤民与济南大学教授、国内著名水生态专家韩博平,交通部生态廊道专家、中国藏羚羊研究首席科学家吴晓民,IUCN绿色名录委员、鹿篱工社社长刘保党,我校副校长乙引对议题三作深入讨论。

论坛最后,乙引发布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气候变化、全球碳汇与生态保护”主题论坛成果。他指出,本次主题论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达到预期效果,其成果如下:一是在能源转型与绿色低碳方面达成一定共识;二是促进了校企战略合作;三是推动了一批项目合作。

据悉,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经中央批准,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高峰论坛,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3年和2018年两次向论坛发来贺信。

 

原文链接:https://news.gznu.edu.cn/info/1002/4598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