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指南/下载中心/正文

【科普活动】植物种子种植说明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06 15:56:30  浏览次数:[]

大豆

通称黄豆,豆科大豆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大豆播种时要选粒大饱满的种子,不能有虫蛀。6月上中旬直接播种。大豆通常采用穴播,每穴播三四粒种子,播完种子后需要浇透水,使土壤保持湿润,有利于种子的萌发。切忌在雨后和土壤烂湿时播种,否则大豆会因吸水受胀而不能发芽,即使已发芽的也容易引起烂根死苗。

 

花生

又名落花生,属蝶形花科落花生属一年生草本植物。花生播种时要选种仁大而整齐、籽粒饱满、色泽好,没有机械损伤的种子。花生通常采用穴播,每穴播二粒种子,播完种子后需要浇透水,使土壤保持湿润,有利于种子的萌发。

 

小麦

18629

种子发芽和浸泡:一般不要超过10小时。正常情况下是8小时的浸泡时间,然后把种子从水中捞出,放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一般放置4小时就可以播种了。家庭种植可使用塑料油桶,把塑料油桶切开,留下底部10厘米,然后把土壤装到油桶里面,浇水,把种子均匀地撒到里面就行了。

 

玉米

1E240

播前晒种3—4小时,一般用50—55℃的温水浸种10—15分分钟,冷却后再浸6—8小时,然后用清水冲洗1—2次即可播种。我省种植玉米由于温度较高,一般采取直播栽培,而较少采用育苗移栽。在土壤表面挖浅沟,将已处理好的种子每点双粒播于沟中(按株距),边播边盖土,盖土1寸并压实。玉米对氮、磷、钾需求量最多,全生育期对三要素的吸收量以氮最多,钾次之,磷较少。因此玉米的施肥以增施氮肥为主,配合施用磷钾肥。

 

白术

252E3

3月下旬至4月上旬选择籽粒饱满的种子,在30℃的温水中浸泡1天后捞出催芽播种。撒播在土壤表面,播后大约7~10天出苗,出苗后揭掉盖草,加强管理,当年冬季至次年春季即可移植,以当年不抽叶开花,主芽健壮,根茎小而整齐,杏核大者为佳。移栽时剪去须根,开深10厘米的沟,按株距15厘米左右将苗放入沟内,牙尖朝上并与地面相平,两侧稍加镇压,栽后浇水即可。

 

油菜

5601D

生长适温:20°C-25°C

最佳播种季节:长江以南秋季,长江以北春季

可在土壤上撒上复合肥或农家肥后再耕地,松好土壤,把准备好的油菜籽均匀适量的撒在土壤上面。随后浇一遍水,到油菜苗长起以前一直要保持土壤湿润,大概7到10天等中苗长成后可适量施一次稀薄液肥。过后的日子里,可按天气视情况适量浇水。

 

白萝卜

F2B1

叶片生长适温:15°C-20°C

最佳播种季节:春季

泥土抛松一些,然后就可以把萝卜种子撒在上面了,(注意了,泥土不要太干了,)要让它见到阳光才行,每次都要注意泥土的潮湿度。半个月左右,幼苗就会破土而出,你就可以浇水少量施肥了,顺便打点农药,免得虫子吃幼苗,等它长得有3CM左右,你就可以把一些多余的苗苗拔了炒菜吃,只留一部分让它继续成长,注意要经常浇水。

 

京水菜

生长适温:18°C-20°C

最佳播种季节:长江以南秋冬季节,长江以北春季

凉水菜的种子并不好种植,而且速度和其它菜相比会比较慢,因此京水菜尽量不要直接播种在地里面发芽。我们可以先用育苗盘,把种子放进去,已经长出5厘米左右再移栽到地里种植,这样才能保证京水菜的成活率。最好选用的育苗盘装营养土进行栽培,并且种植的地里面也要打好基肥,这样不但种子可以发育好,移栽植后的营养才能跟得上。

 

牛心甘蓝

生长适温:20°C-30°C

最佳播种季节:长江以南春秋冬季节,长江以北春季

栽培技术要点:冬季播种在10月上旬播种,于次年4月收获。甘蓝要求充足的肥水。随着植株的生长,需水量也在逐步的增加,生长期间要保持水分充足。整个生育期间可追肥2~3次,活棵后追肥要及时,包心期宜施重肥,促进结球充实。春甘蓝易腐烂,故叶球包心紧实后宜及时采收。秋甘蓝遇雨水易裂,故叶球尚未完全长结实,八九成时即可采收。采收时宜保留适量外叶以保护叶球不受玷污或损。

 

雪里红

生长适温:15°C-20°C

播种时间:

长江以南秋冬季节,长江以北春季

播前先浇足底水,然后撒播,做到细播、匀播。播后盖细土,并盖上稻草等覆盖物降温保湿,要适度供给水分,保持床土湿润。出苗后及时间苗,保持苗距2~3cm,待长到3~4片真叶时再间苗一次,间苗后要施一次淡肥水,促使根系与土壤紧密结合,促进秧苗茁壮生长。苗期要特别重视防治蚜虫,以减轻病毒病的感染。

 

白芥

生长适温:15°C-20°C

最佳播种季节:

长江以南秋冬季节,长江以北春季

用种子繁殖,播种前,先将种子放在15%食盐水中浸泡20min,或在30℃温水中浸泡2-4h,取出,稍晾干,掺倍量细土,进行条播,覆土10cm,稍加镇压,浇水。播后约10-15d出苗,苗高15cm左右间苗,株距10-15cm,定苗后,追肥1次,并进行浇水,浇水次数视土壤干湿程度而定。生长期间忌施过量氮肥,以防枝叶徒长,影响产量。

 

百香果

生长适温:20°C-30°C

最佳播种季节:春秋

要选色泽好,个头大的种子,将其放在干净的水中浸泡一天,这样能提高成活率和发芽率。百香果喜欢疏松,透气且保水性好的肥沃土壤,可以自己配制,将腐叶土、泥炭土、粗砂按照3:5:2的比例进行混合,然后在适量施加有机肥。播种时用撒播的方式,将种子直接撒在土壤里,覆盖一层薄土,并适量喷洒水,放置在避光阴凉处养殖,等种子发芽后,方可正常养护。

 

黄秋葵

生长适温:15°C-35°C

最佳播种季节:春夏

单株定植,种植60天后即可采摘,在种之前要用温水侵泡12小时,然后在用白纱布包起,保持湿润,不要太干,等发芽再种下。

 

光叶紫花苕

最佳播种时间:5-6月

光叶紫花苕(以下简称苕子)喜温暖、湿润气候,易受冻,耐旱,喜沙土。

为了提高种子的发芽率,播种前将种子放入石臼内,再放人少量的比种子小的砂粒,然后用木棒椿数十下,使种皮变粗糙为止,筛去砂粒。

播种前必须翻松土,碎土,随即播种,然后撒上泥土,厚3-4厘米。苕子苗期纤细,不耐涝,应注意排水。由于苕子是无限花序,种子成熟不一致,当荚果有75%变黄时便可收种。

 

白三叶

生长适温:19°C-24°C

最佳播种季节:春秋

种子在1—5℃时开始萌发,白三叶草种子的生产应考虑选择适宜土壤(粉沙壤或轻壤土)需要充足的光照(15小时以上的日照)和传播花粉的昆虫等条件。种子的采收以80—90%的头状花序变为褐色时为宜。喜温暖湿润的气候,喜阳光充足。

 

狗牙草

生长适温:18°C-23°C

最佳播种季节:春夏

夏天播种的时候应该避免在曝晒的时候播种,尽量选择早上或傍晚。播种的过程中应该尽量使种子均匀撒播,播种后后可以盖上无孔布。发芽期为二十到三十天。养护主要包括灌溉施肥、防范病虫两个方面。灌溉的时候要一次性灌透,这样才能使根系向表层分布。

 

白刺花

白刺花喜光,不耐荫,耐旱,耐瘠薄,对气候、土壤要求不严,一般在瘠薄、深厚、沙质土壤上均能生长,在以氯化物为主的含盐量0.4%以内的土壤条件下也可正常生长。播种育苗 当荚果变成黄褐色即可采收,贮存于干燥、阴凉的室内。秋播或春播。播前用70℃温水浸种催芽,种子硬粒可用开水浸种,充分搅拌,冷却后浸泡2~4d。播种量4~5kg/667m2,覆土厚度2~3cm。雨季播种不得迟于7月。亦可扦插育苗。

 

黑麦草

生长适温:15°C-25°C

最佳播种季节:春天2-4月

选择疏松又肥沃的砂质土壤,种植之前需要将黑麦草的种子放在温水里面浸泡一天,提高播种的成活率。播种时不需要挖坑,只要将种子均匀洒在土壤之上,播种之后再盖上薄薄一层的土壤,稍稍压紧实一点,浇水使得土壤微微湿润之后,就可以等待植株发芽长出了。

 

紫花苜蓿

生长适温:20°C-25°C

最佳播种季节:春秋

紫花苜蓿种子细小,种子为净子则可以泡,有包衣则不可以泡。种植前先把土翻一遍,然后撒上种子,覆盖一层土,土的厚度在一厘米左右,最后浇水,第一次浇水要浇透。

 

早熟禾

生长适温:15°C-30°C

最佳播种季节:春秋

可条播,也可撒播。因种子极小,播种前要特别精细整地;播种后要求镇压土地,保持土地湿润。控制播深,播深1~2cm,保证出苗率。行距30cm。与白三叶、百脉根混播,可以提高草的产量、质量,因为百脉根在夏季生长旺盛。播期要因地制宜。施氮肥可以增加早熟禾的比例,控制豆科草的比例。

 

香蜜杂三叶

34465

生长适温:19°C-24°C

最佳播种季节:春秋

种子在1—5℃时开始萌发,白三叶草种子的生产应考虑选择适宜土壤(粉沙壤或轻壤土)需要充足的光照(15小时以上的日照)和传播花粉的昆虫等条件。种子的采收以80—90%的头状花序变为褐色时为宜。喜温暖湿润的气候,喜阳光充足。

 

马缨杜鹃

F83B

选择疏松肥沃的偏酸性土壤,可以用园土、珍珠岩、腐殖土以3:1:3的比例混合制作土壤。将种子从果荚中剥开,每一粒种子埋入土中,上面覆盖土不超过2厘米,光下培养7天左右即可萌发。期间适度浇水,见干见湿。马缨杜鹃喜湿,在养殖的过程中要注意保持土壤的湿润,一般2到3天浇一次水,注意水分的疏通,不要积水。在夏季和冬季,马缨杜鹃生长缓慢,要减少浇水,避免出现烂根的情况。在给马缨杜鹃施肥时,一般30天左右施一次复合肥,8天左右喷洒一次磷酸二氢钾溶液。在开花的时候,追施一次磷钾肥,在花谢后,追施氮肥。施肥的时候用量不能过多,不能在它的根部施肥。

 

拟南芥

2B77A

 栽培介质需要具有良好的排水性,播种时,用牙签蘸取种子点在营养土上,将点了种子的器皿置于22℃温室,并用一个干净的托盘盖在上面,大约两天后就可以打开上面的托盘。浇水注意不可以浇的过多或过少,用手捏起一些土能挤出水来说明就有点太湿;水要浇均匀;用喷壶浇水时,喷壶的水柱不可以太大,以免把植物连根拔起;当植株出现花芽时,一定要注意水分的供应,促进果实的发育。当植株结有豆荚时,可以适当的减少供水量,每两三天浇一次水便可,以利于种子的成熟。开花后的植物不能再用喷壶浇水,要从盆底灌水,但不可以一次性灌太多水;待植物吸收完水后,可以将盆底多余的水分倒出来。





鸣谢:

感谢生命科学学院龚宁教授、罗充教授、孙云子副教授、冯晓英副教授、朱斌副教授、刘杰副教授、杨正婷副教授(排名不分先后)为本次科普活动提供的植物种子和幼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