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正文

智慧教育战“疫情”,线上教学做“热身”——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系列教研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2 10:23:29  浏览次数:[]


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充分保证学院学生延期返校期间网上教学课程正常运行,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顺利打响教学战“役”第一课,生命科学学院精心组织了线上教学系列教研活动。2月20日,2名教学骨干教师利用“蓝墨云班课”、“腾讯QQ群”等教学平台,进行了线上教学第一次展示,为学院师生讲授了两节别开生面的网上公开课。

图为学院晏妮老师在家线上授课中

讲授中,晏妮老师以《植物学Ⅰ——形态解剖》课程为例,围绕“创建班级、发起签到、学生信息、在线测试、讨论分组、云教材学习、课堂活动”等七方面详细分享了“云班课”教学平台的使用要点与方法。王玉倩老师围绕“课程安排、教学要求、成绩结构”等方面,重点介绍了《分子生物学》课程的线上课堂安排,同时根据课前发布的课程资源和学生反馈的疑问,结合学生投票情况对“朊病毒是不是生物”等高思维品质的问题进行讨论,充分调动了学生线上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图为学院王玉倩老师在家线上授课中

课程结束后,学院院长翁庆北第一时间召集学院各系主任、相关教师对两门网上公开课的实施情况和授课效果进行了线上视频会议交流。“如何满足教学的流畅、如何评价学生学习效果、如何开展教学质量反馈……”,对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和解决方法逐步深入探讨,部分慕课教学经验丰富老师也整理分享了个人线上教学经验,老师们在互帮互助中自学、切磋,研讨活动异常热烈,教研气氛浓厚,效果明显。

图为学生在网上听课中

图为学生在线交流讨论中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是新学期的特殊“打开方式”,学院将以开展线上教学为契机,不断改进教师教学方式,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智慧学习,主动深化教学方式变革,积极探索教育创新。

本次开学前的网上公开课既是一次全新的教学研究形式和体验,也是新学期正式开课前的一次全方位演练。在全面抗“疫”的关键时期,线上课堂的意义不仅局限于知识的传播,更是学院全体教师落实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使命担当的具体体现。“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学院将继续开展线上网络教与学的互动交流和研讨活动,不断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的跟踪和反馈,着力打造优质教学课程,努力开创学院战“疫”时期教学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