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正文

开展生物科普,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1 14:57:31  浏览次数:[]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在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时,提出了“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理念;贵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作出了“乡村振兴、大生态、大数据”的战略部署。营造健康、和谐的生态环境,是人类共同的向往与美好愿景。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于7月21日在高原村便民服务站开展生物科普活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此次活动主要分为六个部分。

拒食野生菌

    最近一首歌谣“火”了:“红伞伞,白杆杆,吃完一起躺板板。”相信很多人都喜欢唱。中国人爱吃野味,尤其是雨季过后,各种色彩鲜艳的蘑菇破土而出。在美食面前,很多人都没有抵抗力,但潜在的危险也很高。蘑菇可以采食,但是误食到野生毒蘑菇会导致中毒,甚至威胁到生命。村民大多是根据经验采摘蘑菇,民间对有毒蘑菇的鉴别方法存在很多误区。对此,我院“三下乡”服务团队特举办该活动,发放宣传手册,向村民介绍常见毒蘑菇的类型、中毒症状、误食的急救措施。

DIY徽章制作

图为志愿者在教小朋友制作徽章,小朋友自信地展示自己的徽章

   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卷,“三下乡”队员们开展DIY徽章制作。小朋友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小动物图案,涂上亮丽的颜色,体验亲手制作徽章的过程。在制作过程中,志愿者们也向小朋友们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爱护家园的理念。

 

制作叶脉书签

    制作多彩叶脉书签,感受大自然之奇妙,激发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的情感。在制作过程中,小朋友们对叶脉的走向特别好奇,志愿者们用奇妙的小故事向他们解释这些现象。看着精美的书签,阅读的乐趣想必都要增加好多吧!

 

制作植物标本

   植物标本的制作需经过以下几道工序:采摘植物、展叶修枝、压制、烘干、上台纸。看,志愿者们正耐心地向小朋友们介绍制作植物标本的步骤与工艺。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就形成了。

制作琥珀瓶

    倒酒精,融松香,装干花,倒琥珀四个简短的步骤,将一个个精美的小瓶子装满快乐与美好。志愿者们将制作的琥珀瓶作为奖励送给小朋友,小朋友们脸上洋溢快乐与满足的笑容。

生物折纸

    青蛙、蝴蝶、千纸鹤……心灵手巧的队员们,手把手教小朋友折自己喜欢的小动物,激发他们保护小动物的情感。

落日余晖之时,每个村民都收获了自己独一无二的作品,生态文明理念的种子悄然在每个人的心里种下,这一天他们收获满满。

文字来源:严小芝

图片来源:陈静、严小芝、王帅

本期编辑:严小芝

责任编辑:王晓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