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复旦大学卢宝荣教授向我院师生传授“如何做科研?”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8 19:35:05  浏览次数:[]

5月24日14:30,公共教学楼6401教室座无虚席。在院长翁庆北教授的主持下,数百名师生有幸聆听复旦大学卢宝荣教授“如何做科研”的专题讲座。卢教授向大家分享做科研的心得,传授做科研的奥秘,语言生动幽默,赢得大家阵阵掌声。

英国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曾说过,“跛足而不迷路能赶过虽健步如飞但误入歧途的人”,可见如何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尤为重要,而在科学研究中,如何选择一种恰当的科学方法则是重中之重。卢教授指出,科学研究是一门艺术,有人失败,有人成功,关键就在于是否掌握这门艺术,用科学的语言来说,即:在正确的时间,提出正确的问题,并使问题得以验证和解释。随后,卢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一种以假设驱动的科学研究方法,首先是要提出科学问题,并对该科学问题作出科学假设,通过设计和实施实验对科学假说进行验证,最后分析得到科学结论、科学发现或科学理论,其间不乏古今中外的名人轶事,如,关于牛顿、关于阿基米德、关于曹冲、关于伽利略等。同时,卢教授以与稻米有关的案例,利用该种假设驱动的科学研究方法进行案例分析。在讲座结束之余,卢教授强调,作为科学研究者,我们一定要拥有理性思维,做一个科学研究的设计者而非操作者。最后,卢教授就本次讲座内容与在场师生热情互动,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并与卢教授分享、交流自己的想法与心得。

卢宝荣教授的讲座,不仅开拓了学生们的科研思路,而且加深了学生们对 “科研”和 “如何做科研”的正确理解。

卢宝荣,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生物学分委员会主任。近年来主要研究植物的分子进化、基因多样性和转基因生物安全。(文/徐僡;图/胡碧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