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教学系列专题讲座之“对中学生物教学的思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1 14:05:17  浏览次数:[]

20191029日上午900,我院有幸请到贵州省教育科学院中学生物教研员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赖胜蓉老师,为我院师生展开了一场题为对中学生物教学的思考专题讲座。赖胜蓉老师主持多项课题,多次组织生物教研活动,在生物教学方面有着深厚造诣。本次讲座于理综楼5B02教室举行,由杨珺老师主持,我院将近200师生出席讲座。

在讲座过程中,赖胜蓉老师从“什么是好课”、“国内外科学教育的趋势”、“重视对课程的理解”、“具有正确的教材观、学生观”四个方面来阐述她对目前生物教学的现状思考和展望,并指出要重视新的课程标准。

什么是好课?在赖老师看来,是每个老师对所教内容精熟地拥有,是每个老师能够根据教学内容、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方面提出教学目标,是通过“实”、“趣”来体现一堂课的有效性。随后,赖老师以美国科学教育为例,强调要重视概念教学。在课堂教学和促进核心素养的发展方面,赖老师提出要形成正确的教材观、学生观,同时借助一定的教学情景开展教学活动有效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最后,赖老师就本次讲座内容与在场师生热情互动,并对即将走教育工作岗位的同学们给予厚望。

本次讲座既为我院师生生物教学方面提供了新的认识,也为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同学奠定基础通过次宝贵的学习机会,相信同学们今后在实习或工作能够更加自信。

(图文/农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