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三下乡纪实篇|征途漫漫奋斗不止,未来坦坦践行青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2 16:06:09  浏览次数:[]

征途漫漫从头越,奋楫扬帆向未来。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生命科学学院“生生不息,与绿同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的二十六颗炽热的心文聚一堂,于2022年7月14日至20日赴清镇市红枫湖镇右二村,启乡村振兴新征程,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强化思想引领,增强服务热情

为更好地推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我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在右二村村委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院党委副书记夏天、服务队指导老师童炳丽、冯玉铭、右二村村支书王常友及三下乡服务队全体成员。本次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夏天主持。会议主要介绍了右二村的基本情况和农业产业的发展,旨在“强化思想引领,着力增强服务热情”,有利于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产业现代化,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情暖孩童心,静待开花时

万捐滴水,汇聚成河。孩子们走出泥泞,行在坦途——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心愿。“三下乡”期间,服务队在右二村文化广场开展了以“滴水爱心,传递希望,播种未来”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嘱托,传递爱的真心,延续爱的希望,谱写爱的篇章。


支教播种梦想,微光点亮未来

“支教,是书写青春的诗。”以心为媒,做好基础教育点灯人,推动乡村教育稳发展;以书为介,种下乡村发展常青树,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把爱写在祖国大地上,汲取山河养分,触摸乡土中国,给乡村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翅膀,飞向心中的彼岸。



践行初心使命,助力乡村振兴

为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服务队先后采访了右二村村支书王常友、人大代表罗永秀。王常友向我们全面介绍了右二村脱贫攻坚的情况和成效,分别从人才、文化、组织三方面讲述接下来右二村实施乡村振兴的措施。

聚访美丽右二,广绘振兴蓝图

人大代表罗永秀围绕“人大代表如何代表人民”、“如何密切联系群众”、“如何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三方面讲述自己的见解。青年是国家的希望,也是民族的希望。新时代的青年要接过先辈的接力棒,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贡献青春力量;新时代的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通过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服务队全体队员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肩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宣讲光荣党史,传承红色血脉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中华大地上落地生根,汇聚成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我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在右二村群众文化中心开展党史宣讲,激励后辈奋发图强,号召全体队员“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有根的中国人”。幸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

追忆峥嵘岁月,赓续革命精神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我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对右二村的张友付、廖学忠两位退伍老兵进行拜访,倾听他们的英雄事迹,秉承时代精神。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吾辈青年,当承之以红色记忆,存之以红色基因。

且看少年风华,助力科普下乡

科普是提升科学素质的重要手段,生活中处处是科普,不应局限于固定场所,也不应只靠一场活动,它不仅是“润物细无声”,也是“飞入寻常百姓家”。开展生物科普活动的意义在于将生态的种子播种在孩子的心中,激发出孩子们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培养他们对生态的兴趣与求知欲,引导他们去学习周围环境相关的科学知识。


鲜衣怒马初心在,乡村振兴使命达

为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队兵分三路赴田间,感受辛劳的生活。通过体验在基地开展灌溉工作、在田间采摘辣椒、挖地除草等农活,队员们不仅切实感受到耕耘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体会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也更加深入了解乡村振兴的工作,见证了当代新农村的变化。

“走好乡村振兴路”主题团日活动

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青年建功行动,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我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队在右二村文化广场开展“走好乡村振兴路”主题团日活动,本次会议由带队老师童炳丽主持,服务队全体队员共同参与。会议主要围绕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展开讨论,同学们纷纷说出自己的见解,增强了队员们建设祖国乡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创先争优当先锋,服务“三农”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我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队师生深入右二村实地走访调研,26位队员分为3个小组,通过人物访谈和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当地村户开展村情村貌调查——对村民子女教育、乡村振兴惠民政策、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现状等进行调研分析,以进一步了解乡情民生,走好乡村振兴路。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现在是过去的终点也是未来的起点,人生如屋,信念如柱,猛将必发于卒伍。新时代的我们定当不负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继续砥砺前行,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