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第五届辅导员日 | 致敬战疫中的小小英雄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9 20:58:06  浏览次数:[]

致敬战疫中的小小英雄

——贵州师范大学辅导员抗疫工作纪实

辅导员是我校战疫工作中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认为,高校辅导员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辅导员的主要工作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此外,还有管理、服务、党团建设、学业指导、心理健康、社会实践、就业指导等。因此,辅导员被形象地称为“万金油”。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校辅导员冲在最前,承担着繁难险重的任务:组织核酸检测、梳理防疫数据、强化网格管理、疏导学生心理、解决学生问题、守护学生健康、陪伴学生生活…他们是我校疫情防控战争中的无名英雄。

辅导员队伍的抗疫日志

9月1日,正当全校忙碌而有序地准备开学各项工作时,突然传来花溪区石板镇物流园有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消息。学校党委快速反应,下午全校开展第一轮核酸检测,深夜,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学生工作干部接到通知,要求返回花溪校区待命。

住在城区的老师们匆匆赶到花溪校区,凌晨3点召开防疫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肖远平作工作动员和部署,校防疫办逐级分解防疫任务。根据分工,学生工作部、学院副书记和辅导员负责组织全校学生进行核酸采样,他们连夜行动,制定细化方案、发布通知、划分核酸采样点、布置核酸检测采样场地。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进行,黎明时分一切准备就绪。

9月2日上午,全校静态管理、停课,所有师生到指定场所接受核酸检测。花溪校区设9个采样点,58个采样台。学校行政人员和辅导员担任防疫工作志愿者,引导学生有序排队、测温、扫码、采样;上午核酸检测系统奔溃,下午5:30恢复,核酸检测持续到晚上9:30点结束。由于校园静态管理,住在城区的老师无法返回家中,他们有的在花溪校区没有公租房,只能暂住办公室,有的来不及预备行李和生活用品。

9月3日,辅导员统计核酸采样数据,开展入学教育和防疫宣传。9月4日,7:50开始新三轮核酸检测。辅导员通知学生7:30前吃完早餐后返回寝室、居所待命,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到检测点做核酸;全校实行网格化管理,要求全体人员待在寝室、居所不外出。辅导员深入学生寝室做安抚工作。

9月6日,全校实行线上教学,副书记、辅导员参加核酸检测培训。为避免交叉感染风险,核酸检测方式改为以楼栋为单位进行。学院副书记担任楼长,辅导员被分配到各楼栋组织学生按时间点前往采样。

9月7日,为减少人员聚集引起疫情传播的风险,实行抗原试剂自测。8:00副书记、辅导员参加抗原自测培训;辅导员将试剂分发到各个寝室,指导学生进行自测,收集数据并上报。有部分楼栋的学生被隔离,无法到食堂就餐,副书记和辅导员成了送餐员。

9月8日,开展第二轮抗原自测。副书记和辅导员在7:00到达楼栋岗位,8:00分发抗原试剂,10:30所有人自测完毕,统计上报自测数据;统计校外学生情况。

辅导员疫情防控工作剪影

我校专职辅导员(含学院党委副书记)共159人,疫情防控中到岗134人(不含外出挂职、学历提升等8人),其中有17人居家办公。辅导员驻守在防疫第一线,非常辛苦。在一周多的时间里组织全校近3万名师生开展了五轮新冠病毒检测。此外还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防疫政策和知识宣传、学生思想教育、线上教学、生活服务等,用实际行动向学校防疫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自9月2日起,他们有一个多星期没能回家,有的家中有嗷嗷待哺的孩子;有的需要陪护家人;有的是家庭主妇,在贵阳多区域静态管理期间,他们和市民一样焦急地在网上抢购生活物资……每个人都有具体困难,但为了学校防疫工作,为了学生的健康,他们义无反顾地坚持了下来,用苦干、实干、能干诠释了辅导员这一职业的深厚内涵。

文学院辅导员刘娟 组织学生参加核酸检测

历史与政治学院辅导员刘邕、陈曦阳组织学生检测核酸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郑继明、辅导员许珊组织学生参加核酸检测

3E5E9

材料与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邢永鹏 配发防疫物质

邢永鹏老师把自己比作大海中的一滴水,来自大海、回馈大海。他说:“当前,疫情防控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当疫情悄然来临时,凌晨2点接到电话时,我毅然决然起床离开家人,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只身驱车一小时奔赴花溪校区迅速进入防疫战斗的角色,我和学院许许多多的志愿者老师一样“逆行”在疫情防控的道路上,在5号、6号核酸采集点上周而复始的忙碌着,时而配发防疫物资、时而引导学生检测、时而修复检测场地、时而接送医生……在两个场地间奔波着,连续几天的坚守,因为紧张而又不停的工作,来不急顾及苦与累,待阶段性的工作停下时才感觉到双脚的疼痛,打开看原来脚底都是磨出的水泡,我是师大千千万万防疫志愿者之一,我们在防疫道路上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辅导员李明元 搬运防疫物质

李明元召开网格化管理工作会议

国际教育学院副书记汪莉栋和辅导员发放抗原检测试剂

国旅学院辅导员黄倩 组织学生志愿者到核酸检测点服务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张晶晶 在学生楼栋驻守

21541

国际旅游文化学院辅导员刘瑞雪 发糖果慰问学生

音乐学院辅导员陈杜鹃对贵阳学生家长进行线上家访

因国旅学院核酸检测时间延后,部分学生有意见,刘老师耐心、细致地做解释和引导。在疫情期间,她通过线上关怀与线下陪伴的方式,引导学生遵守配合学校的疫情管理规定,用积极的、正能量的态度对待疫情;同时加强了与学生的沟通和联系,到学生寝室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生活状态、心态调整的困难与诉求。

31915

生命科学学院副书记夏天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书记

王光彦 为被隔离楼栋的学生送餐

28553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辅导员王亚丽 为学生送餐


自9月1日疫情突发以来,王亚丽老师时刻关注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积极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她称自己患上了严重的手机依赖症:“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寝室长群、班长群等督促全体学生健康打卡,汇总核酸检测等信息。无论是日常的疫情汇报工作,还是半夜的紧急通知,都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积极落实到位,就这样开启了手机不离手的日常。” 

A57AD

地环与环境科学学院辅导员李维 开展线上教学动员

3B569

疫情期间化身“大白”,李维老师深有感慨:“总以为疫情离我们很远,没想到今天也终于穿上防护服化身白衣天使,穿上防护服一间间宿舍挨个敲门送饭时的满身大汗,深刻体会到医护人员的艰难,看到饥肠辘辘的同学拿到饭菜的那一刻真的很有成就感。乌云散去,终见阳光。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相信我们的城市很快会恢复正常。”

美术学院辅导员贺曲 线上做核酸检测动员

贺曲老师因区域静态管理,无法进入校园工作,但她积极地通过网络办公,有效地组织学生干部开展工作。像贺曲老师这样居家办公的老师还有一些,他们每天参与统计和上报数据、协调和宣传防疫工作、发布通知,亦忙个不停。

传媒学院辅导员陈皓与学生的微信聊天




陈皓老师应邀在工作间隙写下一段感言,每个字都掷地有声,他的感言典型地反映了我校辅导员群体一周以来的工作实况:

平凡而又不凡

今天忙完回到办公室已经晚上9点多了,看着许久没有收拾过的办公桌,不怎么想动,拿起桌上的大瓶饮料灌几口,把好心店家送来的煎饺和手抓饼吃完,终于有了一些饱腹感。

今天是校园静态管理的第七天,如果是在平时,七天时间多少觉得有些漫长了,但从2号凌晨1点急匆匆赶回学校开始,好像对时间的概念开始变得越来越模糊。每天几乎20个小时时刻关注着手机消息,生怕哪一条紧急通知没及时看到,耽误事情。这个事情,是全校所有人——两万多师生员工共同在做的一件事,那就是战疫。

从没想过疫情会蔓延到贵阳这座城市,两年多来的平静被一朝打破。一时间全校紧急动员,全员核酸、错峰吃饭、静态管理,把我们从演习直接拉到的真正的“战场”上,根本来不及多想,也更没有办法在哪里躲清闲。因为无论愿意与否,每个人都卷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对手,正是看不见、摸不着、传染性更强的奥秘克戎。

“同学,请戴好你的口罩”

“同学,请务必保持一米安全距离”

“同学,请耐心等待,就餐时间正在等通知”

“同学,不要在外面逗留,请马上返回你的寝室”

——这些话总时不时在学校的哪个角落被听到,直到大家全都习惯。

我是一名辅导员,之前做的和现在做的没有太大的差别,都是面对学生,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说起来,思政教育和管理服务怎么听都感觉是严肃的,甚至是枯燥的。但现在的疫情,在令人恐惧之余,却更加激发了思政教育工作者的温度,让冰冷的静态管理,有了丝丝温暖。

如果放在往常,每天琐碎的事情只允许我在微信群里近乎机械地发送一些通知,常常因为事情太多,中午的消息到晚上才想起来回复,这一点可能让学生有种距离感。现在,我发现,虽然任务重了,但我每天专注于手机的时间久了,让我产生了一种说不定我可以多做点什么的想法。

疫情期间,突发状况,学生处在懵懂状态,一时间恐怕难以接受和快速适应,该怎么办?如果还是官方口吻,对于学生来说,能有多大帮助?于是我选择在微信群里活跃起来,我想着法儿地跟学生聊天,聊他们的无聊,聊他们的爱好,甚至拿出我珍藏的故事一点点讲给他们听,也不惜发些自拍,双手奉上他们热衷的表情包的素材,逗他们一笑。我说为什么我那么闲,跑到群里跟你们扯闲篇?

因为我不想你们害怕,焦虑和不安。

想起从家里匆忙赶回学校的那个凌晨,我没有来得及看一眼熟睡中刚满一岁的女儿,只是临走前抱一抱妻子,她说怎么有一种风萧萧兮的感觉。我笑笑说,又不是不回来。到了学校,发现事态比想象中更严峻。办公室的沙发本来是睡觉更好的选择,但不巧的是很多年的腰椎间盘突出近期复发,我便只能睡在学生给我的瑜伽垫上,盖一层小毯子。很快,接到妻子电话,我和车都不在家,买菜米肉蛋都买不了了。我想来想去只能喊她求助小区物业,多少能解决点问题就行,但孩子的奶粉实在没有办法。想到这里,我觉得有点对不住妻儿。本来山东老家父亲6月份一直在医院康复,我远在千里之外,孝心尽得很有限,已经让我牵挂愧疚不已。三十多岁的年纪,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情况,再来一波疫情,真心觉得难。

而这些类似的困难,又何尝不出现在学校其他辅导员身上?

也不知道为什么,明明工作了快十年,做辅导员的初心随着一届届学生的毕业才感到越来越清晰起来。说句矫情的话,我爱我的学生,我们能很好相处,互相体谅,也互相成就。

我说再多喊累喊苦的话,其实心里并不后悔我做辅导员。

今天我收到已毕业多年学生的短信:

“陈老师,贵阳疫情,您多保重。”

很短,但很暖。

也收到学生得知我没吃晚饭送我的两块巧克力。

很小,但很甜。”

写在后面的话

上面列举的工作片段仅是我校辅导员抗疫工作的冰山一角,他们奋斗在第一线,每天忙着组织学生测核酸、统计上报各种数据、安抚情绪波动的学生,很少有时间拍照和留下文字记录。他们在抗疫工作中无怨无悔地付出,一如往常,只不过因疫情而显得更为聚焦了。一切为了学生,执着于初心而不改,他们是我校最可爱的人,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今天是学校第五届辅导员日,还记得辅导员日设立之初,就取了“立德树人 久久为功”之意,大家的悉心付出,已然印证这一主题。今年,学生工作部原本设计了丰富的“鲜花艺+制月饼”的线下活动,却因为防疫需要,无法进行。在这个特别的辅导日之际,谨以此文表达对我校辅导员群体的诚挚敬意和慰问,让我们一起铭记大家作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