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陈福生教授受邀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讲座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8 15:29:29  浏览次数:[]

9月23日下午,受科学技术处邀请,我院学术院长陈福生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直播方式,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一点个人体会”为题,与全校教师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中的体会和经验,为大家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我校130余位老师在线聆听。



讲座伊始,陈福生首先分析了我院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资助的情况,并鼓励教师们在申请地区基金项目的同时,努力申报青年、面上、重点、优青和杰青等项目,积极参与这些项目的竞争。陈福生从为什么要申报国基、国基项目类型、申报前准备、国基项目本质、申报书撰写、项目申请的体会和经验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而深刻的讲解。陈福生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不仅对推动科技工作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且因较低的申请门槛,较高自由度的选题,公正的遴选方式,以及相对宽松的管理等,为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成长和成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讲座中,陈福生妙语连珠,诙谐幽默,用生动自然而又浅显易懂的语句剖析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并与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在项目申报中的经历,形象地展示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和评审过程的趣事和实例。在线老师聆听认真,受益匪浅。最后,陈福生鼓励教师们凝练好科学问题,提前构思和准备,精雕细琢打磨申请书,争取获得更多的支持率。


主讲人简介:陈福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毒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微生物学会酿造分会副秘书长等。曾任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长期以来围绕食品中有益微生物应用、有害微生物控制及其分子生物学基础开展研究,主要从事食品安全、传统发酵食品与食品微生物分子生物学等三个方向的研究。主持了包括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科研项目近3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