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以“贵阳”命名,我院教师发现全球蜘蛛新物种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30 10:31:56  浏览次数:[]

蜘蛛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丰富的捕食性天敌,拥有相对稳定的种群组成结构,在维持生态系统稳定中具有重要作用。贵州师范大学蛛形学研究团队在贵阳市乌当区、南明区、开阳县发现了以“贵阳”命名的全球蜘蛛新物种——“贵阳单蛛”“贵阳花叶蛛”“贵阳双胜蛛”和“贵阳逍遥蛛”。这也是贵阳市启动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价工作以来,首次以“贵阳”命名蜘蛛新物种。

“贵阳单蛛” 摄影/喻浩及其团队

“贵阳单蛛”属于典型的地表游猎型蜘蛛,背甲呈梨形且光滑,整体以棕色为主,眼区颜色稍深,无明显花纹,喜好蛰伏于枯枝落叶层中使用伏击方式捕猎,此次通过地面陷阱法,在贵州师范学院采集得到。

“贵阳花叶蛛”属于小型蟹蛛,整体长度仅有约3—4毫米,雄性腹部呈长盾状,雌性腹部呈宽梯状且具有许多白色斑点,两性的背甲均为黄褐色且具有纵向的宽条斑纹,喜欢在草和灌木上游猎捕食,此次在贵阳市森林公园发现,通过人工敲打低矮植被振落获得。

“贵阳双胜蛛”属于中型肖蛸科蜘蛛,甲背褐色或红棕色,腹部呈长卵圆形并具有许多黑色图斑和白色斑点组成的色块,属于典型的结网型蜘蛛,于植株的枝丫间撑网捕食,此次在贵阳市森林公园发现,通过人工直接搜索及扫网法采集。

“贵阳逍遥蛛”整体棕黄色,身体长度约3毫米,步足纤长,头胸部两侧各有1较宽的深褐色纵向斑纹,腹部轮廓矛头形,喜好在低矮植株上游猎捕食,此次在开阳县紫江地缝地区发现,通过人工敲打低矮植被振落获得。

此次新物种的发现均来自贵州师范大学喻浩老师及其团队。“令人惊喜的是,我们在贵阳森林公园同一位置分别发现了两性‘贵阳花叶蛛’及两性的‘贵阳双胜蛛’标本,这是很难得的。无论是‘贵阳花叶蛛’还是‘贵阳双胜蛛’,它们的两性具有相似的习性、斑纹等形态和行为特征,最关键的证据是我们获得了两个物种两个性别的DNA条形码,进一步证实了它们的配对的正确性,其科学价值高过单性发表的‘贵阳单蛛’和‘贵阳逍遥蛛’。”喻浩介绍道。


2CAC6

通常每年的5月中旬到6月中旬是蜘蛛成熟季节,也是野外最佳采集季节。每当在野外采集到蜘蛛时,便要立即泡在95%以上的酒精中进行固定和保存,保证后续分子生物学实验的顺利进行。不同于野外大型动植物的研究工作,像蜘蛛这种经典分类学的研究工作要更加细致和繁琐。往往要经过体视显微镜检视标本、光学显微镜观察细节、关键鉴别结构的解剖分离、形态数据的获取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分析以及显微成像制图等操作后才能发表论文,最终获得国内外专家的认可,整个过程最快也需要半年时间。

“在贵阳发现蜘蛛新物种证明贵阳生态环境很好。”据喻浩介绍,蜘蛛是一种指示生物。因为它对风、湿度和温度等环境因子变化高度敏感,可以作为监测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变化的指示类群,其物种组成和数量变化已成为环境监测的重要指标,能够很好地反映环境变化过程及其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的制定和措施的实施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23A4F

“我们也呼吁大家一起保护好当地的生态环境,既是给生物一个栖息家园,也是给科学研究保留一块净地。”由于蜘蛛本身扩散能力弱,不宜大批次迁徙,因此很多蜘蛛都是特有种,一旦生存环境遭到破坏,开始发生恶化,物种就有灭绝的危险。

目前,“贵阳单蛛”“贵阳花叶蛛”“贵阳双胜蛛”和“贵阳逍遥蛛”相关论文已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并收录于世界蜘蛛名录网络数据库,它们的标本在未来也将移送到国家动物博物馆进行保藏。



转载来源:贵州师范大学官方微信(原标题:以“贵阳”命名,贵州师范大学教师发现全球蜘蛛新物种)https://mp.weixin.qq.com/s/woxdOeuO8CXc6k02f16r-Q

【责任编辑】一审(校):李晨律; 二审(校):夏天; 三审(校):骆科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