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师范教育/正文

【培养方案】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师范类)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020级 使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3 12:42:06  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源于国立贵阳师范学院1956年创建的生物科学,2008年获批全国高校特色专业,2019年获国家级一流专业。本专业长期保持并彰显师范特色,为西南地区特别是贵州省培养了大量生物教育人才,具备学历层次高、职称结构合理的优秀师资队伍,拥有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人获“全国师德先进个人”,2人获“省优秀教师”光荣称号;2015年获批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依托省级特色重点学科(生物学、生态学)和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生物学、生态学),搭建了由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和重点实验室组成的三级校内实践教学平台,建立了二十余个校外实习基地,满足学生多元化实践需求;2017年以来,通过“国家推进实施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项目”,每年推荐8名优秀本科毕业生攻读学科教学(生物)硕士研究生,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师范生教学技能、生命科学和创新创业等比赛中多次获奖,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8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29项、三等奖76项。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以培养高素质生物学教师为目标,积极主动为基础教育和社会发展服务。

二、培养目标

目标定位:本专业立足贵州、辐射西南,根据新时代国家和区域基础教育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健全人格、优良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良好科学素养和人文底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系统的生物学科专业知识体系和教师教育专业知识、熟练的生物实验能力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意识、终身发展意识和生物学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胜任中学生物学教育、教学、研究及相关管理工作的中学骨干教师。

目标分解:根据生物科学专业培养目标的人才定位,对毕业生毕业五年左右的职业发展预期目标分解如下:

(1)践行高尚师德,担当教书育人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坚定的教师专业信念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落实立德树人理念。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具有深厚的民族教育情怀,实现中学生物学教师在促进中学生发展中的特殊价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依法执教,以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作为职业追求。

(2)熟练开展中学生物学教育教学工作。具备扎实的生物学基础知识、理论方法和实验技能;能依据中学生物学课程标准,选用适当的教育教学手段,开展生物学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等工作;能根据当地中学生的认知水平,指导中学生开展生物学教育实践活动;掌握本学科及相关专业各学科发展的历史,能运用生物学思维,引导学生客观分析生物学相关事件、健康生活;能运用科学思维,解决中学生物学教育实践中的问题;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善课堂教学效果。

(3)开展班级管理和生物学综合育人工作。树立德育为先理念,具有全程育人、立体育人意识;熟悉中学德育原理和方法,能够胜任班主任工作,善于结合日常班级管理,开展德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将生物学学科教学与育人工作有机结合,根据学科特点,在教学活动中适时进行道德教育和情感熏陶;结合学校文化建设和教育活动开展育人工作;善于和家长、社区等合作,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4)自我学习和反思提升。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能够正确分析自身发展水平,制定清晰的专业发展规划;多渠道了解和借鉴国内外中学生物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经验和做法,能针对教育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反思和改进,优化知识结构,提升教学实践和研究水平;具有较强的沟通合作能力,能开展中学生物教研交流合作。

三、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在师德、教学、育人和发展等方面达到如下8个方面的要求:

毕业生能够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具备良好的生物学科素养和教师职业修养。系统地掌握生物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和生物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备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技术手段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扎实的教师基本技能和初步教学研究能力,能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中学生物教学;具备较好的语言表达和沟通交流能力;具有团队精神和协作管理能力;具备自主学习和自我发展的能力。具体包括以下方面:

1.践行师德

1.1 [师德规范] 能够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的意识,树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理想,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1.2 [教育情怀] 具有从教意愿,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具备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事业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学会教学

2.1[学科素养] 掌握生物学所需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生物学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学科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了解自然科学及人文科学的跨学科知识,把握生物学与其他学科、社会实践的联系;了解从生物学现象到生命活动规律的探究性、理解性学习,发展生物学科核心素养。

2.2 [教学能力] 能够根据中学生物课程标准,结合中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生物学科认知特点,运用生物学科教学知识和现代信息技术,有效地以学生为中心进行生物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获得教学基本技能,具有独立开展教学的能力和初步的教学研究能力。

3.学会育人

3.1 [班级指导] 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工作的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与基本方法;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体验。

3.2 [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的身心发展与养成教育规律;理解生物学科的育人价值,将育人融入生物学学习活动,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生物学科的育人功能紧密结合起来;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与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4.学会发展

4.1 [学会反思] 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中学生物教育教学问题。

4.2 [沟通合作]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

表1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矩





四、学制与获得学位条件

学制: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含休学)

获得学位条件:参见《贵州师范大学本科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修订)》和《贵州师范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试行)》。

参考总学时或学分:毕业所需总学分为:164学分;其中,通识课程51学分;专业课程83学分;综合实践课程30学分;必修课程137学分;选修课程27学分;毕业论文(设计)6学分。

五、主干学科及主要专业课程

主干学科为生物学科和教育学科。

专业核心课程包含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等。

六、本专业的课程设计思路及课程关系

1.课程体系设计思路及总体框架

课程体系设计明确产出导向,面向生物学科基础教育,各类课程有机结合,学分比例规划,能够支撑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实现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理论课与实践课、必修课与选修课的合理设置,体现并融入师德养成教育和课程思政教育。明确课程与毕业要求之间的支撑关系,在课程设置与毕业要求之间实现更为清晰的针对性;明确各类各门课程的开设顺序与整体逻辑结构,符合学科体系结构和学生认知发展的规律。

生物科学专业培养具备从事中学生物学教学与管理、科学研究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人才。在课程设置时,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总纲领,以“反向设计、正向施工”为操作指南,以“立德树人、基础扎实、教学优良”为人才培养根本要求。本专业的课程设置主要强调学科基础理论、教师教学技能、实践教学环节以及毕业生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

本专业的课程设置从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培植其深厚的教师底蕴出发,以“通识课、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教师教育发展方向课程”等系列课程支撑本专业的毕业要求。其中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旨在要求学生掌握先进的生物学理念、扎实的基础知识,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为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发展方向课程旨在要求学生掌握中学生物教育相关工作的基本技能,培养提高学生应用所学理论知识开展工作的能力;通识课程、教师教育课程重在培养学生的人格素养、高尚师德、坚定的教育情怀和扎实的教学能力。整个课程体系的设置保证充分实现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的毕业要求。

2.课程支撑毕业要求的矩阵图(略)

七、课程结构及学分分布

本专业课程体系的总体框架为:

主要环节比例:毕业总学分164,必修课程学分137,占总学分的83.54%;选修课程学分27,占总学分的16.46%;实践环节学分44,占总学分的26.83%。